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學術單位

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含化粧品科技碩士班)

06-2664911 分機 2400
深入瞭解
https://cs.cnu.edu.tw

妝品系

隸屬於藥理學院


系所概要

本系成立於1993年,為國內最早成立之化粧品專業科系,畢業生數千人,任職於化粧品各相關產業。本系辦學績效良好,在94學年度及99學年度皆經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為優等。本系目前有23位專任教師,人數為全國之冠,專業領域涵蓋化粧品製造、化粧品評估(物性,安全性與有效性評估等)、化粧品原料開發、化粧品行銷、專業美容保養與彩粧等方面。 本系於2003年奉准成立化粧品科技研究所,亦為國內最早成立的化粧品專業研究所,多年來培養許多化粧品產業高階人才。化粧品科技研究所於2013年更名為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化粧品科技碩士班。目前更與奇美醫院合作,由該院遴選優秀醫師至本系任教,提供學生更紮實的專業訓練。 為了開拓學生國際視野,本系近年來積極與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進行學術交流。2011年與泰國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 (KMUTT) 簽訂研究所雙聯學制與碩士雙聯學位,可同時擁有兩校畢業證書;與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及新加坡理工學院均簽訂合作協議書;並與韓國昌信大學建立學生交流管道。


課程規劃

本系以系本位配合學生能力與業界所需之專業技能為課程主軸,設計多元化的選修課程,共有三個模組課程,包括「化粧品研發設計模組」、「美容保健」與「造型設計」。其中「化粧品研發設計模組」課程涵蓋化粧品研發、銷售所需要具備之知識,如化粧品微生物學、化粧品傳輸技術等。這兩年配合化粧品GMP工廠之成立,也開設化粧品GMP概論。「美容保健」模組方面,開設醫學美容、經絡美容學、有效性評估、沙龍經營、安全性評估與芳香療法等課程。在「造型設計」模組課程方面,則安排造型素描、人體彩繪、 整體造型、 廣告設計與飾品製作等相關課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課。
對於技職體系的學生而言,從實作中學習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我們積極推動專業實習課程,提供學生在化粧品領域的實習機會。在美容方面與寶雅、資生堂、萊雅集團、植村秀等國際大公司合作。在醫學美容方面,則與奇美醫學美容中心、時代診所、高雄人人時尚診所與藝群診所等著名醫學美容場所合作。在化粧品工廠方面,則與臺鹽,美麗徠以及許多校友所開設之化粧品工廠等合作。希望學生能由實習中獲得相關實務經驗。
系上更針對畢業生開設最後一哩強化就業課程,連續兩年共有80 位完成課程,就業率接近100%。由於績效良好,今年更獲得勞動部補助,開設美容精進學程與醫學美容學程。

四技必修科目

分為研發技術與管理、彩粧知識兩大類。研發技術方面,包含化粧品概論、普通化學、普通化學實驗、化粧品原料學、有機化學、化粧品檢驗、界面科學、化粧品調製、化粧品物性評估、普通生物學、生理學、皮膚生理生化學、營養學、化粧品有效性評估、化粧品安全性評估、普通生物學、生理學、皮膚生理生化學、營養學、化等課程;在管理、彩粧知識方面,則包含生活與藝術、色彩學應用、現代美學、護膚技術與實作、彩粧技術與實作、管理概論、消費者行為等課程。

四技選修科目

本系的選修課程依化粧品研發實務模組、美容保健實務模組、時尚美容造型設計模組等三大模組開設不同選修課程,學生可依自身興趣規劃選課方向。

  • 化粧品研發實務模組:化粧品分析技術實驗、生技化粧品學、美容藥物學、色料香料學、化粧品傳輸技術、中草藥化粧品學、化粧品製程與優良製造規範、化粧品分析技術、化粧品分析技術、化粧品商品設計、行銷企畫。
  • 美容保健實務模組:經絡美容學、經營管理學、化粧品皮膚學、醫學美容、服務業行銷、膳食美容、芳香療法與實作、中醫美容、醫學美容術後照顧(含實作)、微型創業。
  • 時尚美容造型設計模組:造型素描設計、美甲藝術設計、藝術與創意設計、造型與視覺心理、攝影概論、時尚髮型設計、造型飾品設計、整體造型設計、創意彩繪、新娘秘書實務、特殊化粧實作。

二技必修科目

必修科目包含研發技術與管理、彩粧知識基礎科目,開設有機化學、皮膚生理生化學、化粧品原料學、界面科學、營養與保健、消費者行為、行銷企劃、化粧品調製、化粧品調製實驗、專業英文等課程

二技選修科目

美容衛生及化粧品法規、抗老化美容保健、造型素描設計、時尚彩粧實作、專業護膚與實作、化粧品微生物學與實驗、美容藥物學、化粧品皮膚學、色料香料學、經絡美容學、特殊化粧實作、美甲藝術實作、寵物美容、醫學美容、服務業行銷、化粧品製程與優良製造規範、化粧品物性評估、中醫美容、醫學美容、醫學美容術後照顧(含實作)、新娘秘書實務、化粧品分析技術與實務、微型創業、芳香療法與實作、膳食美容。

碩士班必修科目

專題討論(一)(二)(三)、高等化粧品學、化粧品研發設計、碩士論文。

碩士班選修科目

統計學應用、化粧品微生物特論、化粧品生物技術特論、行銷管理專題、化粧品傳輸技術特論、化粧品物性機能性評估、化粧品分析技術特論、化粧品技術專題。


專業證照

  • 美容丙級技術輔導 (一年級, 選修)
  • 國際禮儀證照輔導 (一年級, 選修)
  • 美容乙級證照輔導
  • 化學技術士丙級輔導 (醫藥化學系)
  • 化學技術士乙級輔導 (醫藥化學系)
  • NAHA 芳療初階證照
  • 美甲師二級
  • The guilds 國際彩粧師 (英國)
  • City and Guilds  國際美容師 (英國)

City and Guilds  國際美容師證照對於有志前往香港或是東南亞從事美容工作者有相當的幫助。本系更於2013年獲得City and Guilds 協會認證為教育訓練中心。


職涯分析

本系學生就業領域極廣,依據學生模組選課方向可以涵蓋化粧品研發設計、化粧品應用與行銷、時尚造型美容等領域。此外,也可於本系唸完研究所進入相關職場工作或至專科學校從事教學工作。另本系每年均自行舉辦就業媒合,由於本系畢業生就業態度深獲業界肯定,每年均有許多廠商來本系徵才,102 年共計有30 家廠商前來徵才,提供職缺超過480 個,涵蓋美容美體、醫學美容、化粧品研發與銷售及藥粧通路。


設備資源

化粧品研發設計

6點式太陽光模擬儀、SPF 防曬測定儀、錐板平板式黏度計、音叉式黏度計、界面電位測定儀、安定性測試箱、高效率液相層析儀、HM-22VM 真空乳化系統、紫外及可見光譜儀、紅外線水分測定儀、自動冷光分析儀、雷射粒徑分佈儀 x 2、色差儀、經絡測定儀、酵素免疫分析儀、冷光螢光顯像系統、表面張力儀、旋光儀。

美容保健與整體造型

蒸臉器、超聲波導入儀、鑽石微雕機、純氧美膚儀、LED 光能治療機、遠紅外線太空艙、立式推脂機、八合一膚質檢測儀、皮膚皺紋分析儀、全臉膚質檢測儀、頭髮拉力測試儀、顯微鏡皮膚檢測儀、彩粧用噴槍、攝影棚。


招生資訊

請至『入學轉學』單元瀏覽詳細資訊


照片相簿

就業學程展示會03

就業學程展示會03

就業學程展示會02

就業學程展示會02

就業學程展示會(共3張)

就業學程展示會(共3張)

就業媒合活動

就業媒合活動

產學聯盟簽約典禮暨化粧品科技趨勢研討會

產學聯盟簽約典禮暨化粧品科技趨勢研討會

校外實習訪視

校外實習訪視

精油護膚

精油護膚

英國二級彩粧證照輔導

英國二級彩粧證照輔導

臺灣菁英盃美容美髮技藝競賽

臺灣菁英盃美容美髮技藝競賽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