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常見問題

申請入台證需要大陸身分證,我的身分證遺失,正在趕辦新身份證。請問繳交申請證件的最後期限是哪一天?

專供大陸學生和大陸人士申請的入台簽證,要有大陸身分證才能申請。如果同學遺失身分證,我們這裡可以先用舊的身份證資料幫您辦理申請。等您收到新身分證當天,請將新身分證掃描存檔寄到中心來,我們會幫您把資料補寄給移民署。完成申請手續後,要十個工作天才能核發入台證。

其他境外學生入台前須先到自己國家或地區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汶萊、越南、菲律賓)、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日本)、台北經濟貿易辦事處(泰國)、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印尼)、台北代表處(韓國)辦理簽證才能入台。辦理簽證時,除攜帶本校核發之入學許可通知外,也請依「嘉南藥理大學-外國學生入學申請表」注意事項之規定,攜帶其他相關文件。

我是從大陸來的交換學生要申請入台證,但是沒有學籍證明和成績證明,該怎麼辦?

短期交換陸生申請入台證不需要成績證明,但是一定要有在學/學籍證明。如果沒有學籍證明,趕快請自己目前就讀的大陸學校開立一份證明,掃瞄成JPG檔的格式繳交亦可。

申請入台證的個人存款證明書是否一定要用正本?

大陸學生入台證的申請手續已簡化,不論是短期交換生還是正式學籍生,都不再須要繳交個人存款證明書。

我是大陸學校的教師,算不算入台申請書所謂“曾任大陸地區黨務、行政、軍事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者”必須申報的職務?

大陸地區一般學校的教師不屬於上述機構或團體之職務,所以不必申報。

我的母親想在8月到臺灣旅遊,返回大陸以後,10月再到嘉藥來看我。為了節省兩次申辦入台證的作業時間,可以在8月就請學校代辦10月的入台證嗎?

這會有衝突必須等令堂返回大陸以後,再通知嘉藥代為申請。台灣移民署的作業系統已經全面電腦化,只要令堂持有的入台簽證還在有效期,移民署就不會核發第二張入台簽證(就是由嘉藥代為申請的簽證)。一定要等前一張簽證到期或失效,嘉藥這裡才能幫令堂申請新的簽證。

如果媽媽8月先辦入台簽證,但是沒能成行,同一份簽證能延長到十月才用嗎?

入台簽證的有效期限一般是半年,只要簽證還在有效期內,令堂就可以入境台灣。 

如果臨時需要回大陸或出境回家一趟,需要經過什麼手續?

1. 正式學籍學生

港澳生、僑生與外籍學生只要持有效的護照和有效的外僑居留證,大陸學生只要持有效護照和有效的逐次加簽出入境證,就可於兩份證件的有效期限內出入境台灣,無需經過特別的手續。但是同學出境以前,請記得先向導師和系主任報告自己的行程,以便學校掌握同學的動態。

2. 短期研修學生

短期研修的大陸學生如果臨時有事必須出境,然後再入境台灣,則需要透過國際暨兩岸交流中心重新辦理入台簽證。請先來國際暨兩岸交流中心說明您的狀況,同時向導師及系主任報告,並繳交親筆簽名之說明書給中心。返回大陸後記得與中心保持聯繫,告知返校日期,以便中心重新幫您辦理入台證,讓您能在預定日期入境台灣。

離嘉藥最近的機場是哪個機場?

台南(代號TNN)與高雄(代號KHH)兩個機場離嘉藥最近,最方便學校人員前往接機,只是航班較少。台灣航班最多的國際機場是桃園機場(代號TPE),必須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到台南。

新生第一次到台灣,學校是否可以安排接機?

本校提供境外新生抵台接機到校服務,請於機票機位確定後,儘速email 通知「國際暨兩岸交流中心」您的航班資訊,如航空公司、航班編號、抵台日期及時間、抵台機場等,以利安排接機事宜。

建議抵台日期:開學日期前五日內到校,可直接入住宿舍。如抵台日期無法配合,請說明原因,本校將另案處理。

建議抵台機場:

1. 台南機場(代號TNN;距本校學十分鐘車程

2. 高雄小港機場(代號KHH;距本校約五十分鐘車程

3. 若您的航班是在桃園機場代號TPE降落,您可至出境大廳搭電梯至下一層樓,搭乘巴士前往高鐵桃園站(車資新台幣30元),轉乘高鐵到高鐵台南站(自由座車資新台幣1,435元)下車即可。只要您在航班確定後,儘快告訴「國際暨兩岸交流中心」您航班的抵達時間,學校可以安排至高鐵台南站接機。

入境臺灣時,可以隨身攜帶多少現金?

入境臺灣時,可以隨身攜帶人民幣2萬元(台幣10萬元)以下的現金。

什麼是「加簽注」?

大陸地區人民每次離開或回到大陸,大陸海關人員都要在你(妳)的往來通行證蓋一個簽注章,表示允許你出境或入境大陸地區。這個在往來通行證上蓋簽注章的程序就是「加簽注」。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