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職涯導航

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

魯班學堂傳承榫卯技藝‧實習生細說傳統家具發展史

「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鄰近本校,是一家百年老店,前身是「永興祥木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傳統工法、創意設計,為台灣的產業博物館注入新意。本校與該企業共同培訓實習生、辦理校外教學、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等活動,深受師生喜愛。

1990年代台灣產業外移後,該企業為維護傳統產業歷史發展脈絡,重新規劃台灣第一座民間經營的家具產業博物館。「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的設計概念包括:持續的創作、原有的典藏、教育的傳承、設計與研發,有別於過去博物館的靜態展示,為台灣的產業博物館注入新意。館內空間規劃包含:家具文化典藏館、永興故事館、家具製程教育館、DIY體驗區、現代東方館、兒童故事館與工藝展覽館,非常值得到館體驗。

文化四甲林同學在實習期間,負責博物館導覽解說工作,對家具歷史發展文史資料及現場家具陳列,須具備資料研讀、口語表達、與顧客互動、問題解答、觀察力等能力。林同學說:一開始由於對家具不了解之外,一直讀著紙本資料,因此對於導覽解說感到沒有太多的興趣。直到看見真正的家具展品後,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觀感,從資料對照家具,才更加了解每樣展品的價值性!自己第一次導覽時並沒有感到緊張,只是害怕自己的知識淺薄,無法完全回答顧客的問題,這是自己最難過的地方。在實習中也慢慢學習觀察顧客,從中提高自己的觀察力。

郭同學的實習主要負責益智玩具DIY工作,包括索瑪立方體、魯班榫、十字魯班榫。值得一提的是在實習期間遇到日本設計大師大治將典先生,他也是利用木頭作生活設計品。郭同學說:我們除了可以近距離聽到日語,也幫忙紀錄與攝影,這都是接待外賓參訪及觀光工廠整合行銷中相當難得的工作經驗。

實習就是一個小型的工作世界,蘇同學憶起學姐的話:「這裡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有很多與人相處的模式要學習。蘇同學曾經在Holocaust博物館中擔任志工兩年,但她不因此而怠懈,反而增加導覽的次數,累積更多經驗。

實習結束前,館長發紅包給實習生,原來是文化部、營業部皆肯定本校實習生的工作表現,館長特別給予獎勵,並提供工讀的機會,歡迎本校學生參與歷史傳承工作的使命。

系所單位:文化事業發展系
實習單位: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
合作項目:培訓實習生、其他﹕聘任本校畢業生

合作內容:

  1. 培訓實習生:本系每年皆有學生選擇至該館校外實習。
  2. 課程校外教學:文化產業專題與博物館管理等課程至該館參觀,館方提供深入的導覽解說。
  3. 合作舉辦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本系於101年6月29、30日舉辦技專校院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文化產業及空間再造研習,該館提供研習課程與導覽。

合作成果:

  1. 安排培訓課程,學生不僅在實習中增加實務經驗,並能提升專業知能。
  2. 該館與本系密切合作,舉辦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或課程校外教學參觀,皆安排深入課程,學生及學員收穫甚豐。
  3. 本系現有一位系友於該館任職,頗受上司好評。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