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國際創新發明競賽奪金摘銅,兒童產業學程大放異彩

  • Fb圖

發佈日期: 2016.8.25

指導老師孫自宜(中)與得獎學生代表合影

指導老師孫自宜(中)與得獎學生代表合影

本校兒童產業服務學位學程五位學生賴致怡、姚育姍、許嘉真、李紀瑩、洪佩嬅分成三組,在指導老師孫自宜的帶領下,於7月6日組隊參加由臺灣知識創新學會主辦、在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舉行的「2016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其中作品「瑰寶嬰兒床」榮獲發明社會組金牌;另外在設計類組方面,也分別以「滿‧憶」及「beHIDE」為主題,摘下一金一銅,總共獲得二金一銅佳績,消息傳回學校,師生為之鼓舞,與有榮焉。

比賽現場學生展示作品

比賽現場學生展示作品

參賽的五位同學在學期間,都參與了兒童產業服務學位學程和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合作的業界深度實習計畫,學程教師與同學們每星期都抽空半天時間,一起到該博物館進行實務製作,學習木作工藝技巧。承蒙江文義館長大力支持並提供相關資源,同時也幸獲該集團永興祥木業股份有限公司設計師簡玉林老師、許永正老師和郭素如老師實作教學,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讓師生獲益匪淺。

業界深度實習計畫在學程已經持續進行四年之久,讓學生能夠學習到職場的實際技能,養成扎實的手做能力,此次參賽的三件作品,其高超的木藝加工技術均根基於此計畫,受惠頗多。學生除了在業界深度實習學習新技術之外,也獲得民生學院王瑞顯院長鼎力贊助,學程的專業教室提供多樣的木工手工具、機械工具讓學生熟練技巧,課堂之餘,師生在專業教室共同創作、腦力激盪,有一個專業的「創客」環境讓學生創意馳騁,將自己的發想得以具體化,並提供長時間的訓練機會,深化動手實作能力。

另外,還有一位積極協助學生參展的業界專家,就是筆心視覺設計有限公司創意總監的陳欣如老師,陳老師擁有相當豐富的展場設計經驗,在學生進行最後的展場布置,給予許多建議與支持,讓學生能夠順利參賽,進而囊括大獎。

此次奪金的作品「瑰寶嬰兒床」,其實背後有一段非常感人的故事。學生在大一時就已提出設計的概念,想要製作一個特別的嬰兒床,卻苦於缺乏相關的專業知識及製作能力,中途一度停歇,毫無進展;但是這個夢想並沒有完全消失,一直在同學的心中深藏醞釀,後來學習到「人因工程」、「兒童產業安全標準與檢驗」、「教玩具設計理論與實務」等兒童文創產業專業課程,才充實產品設計思想的底蘊,加上四年來在業界實作的訓練和經驗,終於在大四將自己的夢想付諸實現,開花結果,製作出完善的嬰兒床實體,而該作品也普獲本次競賽評審委員青睞與肯定,勇奪最佳成績。當名次公布那一刻,同學們都相當興奮,對於大學期間所學的知識技能和努力扎下的真功夫,倍感欣慰也更具信心。

指導老師孫自宜表示,感謝所有業師、在校老師以及同學的支持與鼓勵,學程的同學會繼續嘗試、挑戰新的想法與技術,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有更好的作品呈現在大家的面前!

金牌作品「瑰寶嬰兒床」展示所利用的各式榫接技術

金牌作品「瑰寶嬰兒床」展示所利用的各式榫接技術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