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智慧創新服務,為「五加二」產業串起網絡

  • Fb圖

發佈日期: 2016.12.15

國內重要的學術組織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12月10日於嘉藥盛大舉行「第二十二屆資訊管理暨實務研討會(IMP2016)」,除承辦的本校外,協辦單位陣容堅強,包含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中正大學管理學院、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教育部區域產學合作中心、長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中華企業資源規劃學會。有別於一般純學術性的活動,本研討會特別著重學術與實務之整合與應用,因此歷年來均吸引眾多學術界與實務界人士參與,藉由產官學相互腦力激盪,分享創新科技在各領域的研究成果並勾勒未來發展方向,對於我國產業發展與轉型,深具啟發意義。

校長陳銘田致詞表示,智慧科技的導入對各行各業都會帶來深遠的影響;以嘉藥為例,學校素以培育「樂活服務產業」專業人才為目標,無論是藥學、化妝品、餐飲、老人服務、觀光休閒等,皆需導入智慧創新元素來讓這些服務產業脫胎換骨進而創造新藍海,其中資訊管理則扮演神經中樞之角色。陳校長說,智慧科技涵蓋甚廣,舉凡機器人、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行動商務等,都可以算是智慧科技的範疇;然而,如何結合這些智慧技術與創新管理機制,這才是發展智慧創新服務的成功關鍵。

(嘉南藥理大學陳銘田校長致詞)

陳銘田校長為開幕活動致詞

資訊管理學會理事長翁頌舜指出,本次會議主題訂為「智慧創新服務」,正是當前科技創新應用的重要趨勢,也是新政府積極推動的政策;新政府積極鼓勵各部會攜手產官學研,大力發展「五加二」產業,亦即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等五大創新產業,再加上新農業、循環經濟,因此思考「智慧創新服務」並擬定行動方案確實刻不容緩;臺南因具備多項優勢而獲政府青睞,將在沙崙地區打造綠能科學城,做為國家發展綠色能源的重要基地,這也正是智慧創新服務發揮的最佳場域。

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翁頌舜理事長致詞

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翁頌舜理事長致詞

(嘉南藥理大學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蘇致遠院長(左一)代表致贈演講者台灣物聯網協會梁賓先理事長(中)感謝狀,右一為資訊管理系劉忠峰主任)

本校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蘇致遠院長(左一)、資訊管理系劉忠峰主任(右一)致贈感謝狀給臺灣物聯網協會梁賓先理事長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暨資策會董事長郭耀煌教授發表演說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暨資策會董事長郭耀煌教授發表演說

本次會議也難得邀請到資策會郭耀煌董事長,以及臺灣物聯網協會梁賓先理事長蒞臨發表演說。郭董事長現為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同時也是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發表講題為「我國科技及國家創新產業發展政策」;另一位講者梁理事長也是知名科技公司華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發表講題為「物聯網智慧時代之技術與應用服務發展趨勢」。兩位專家分別從政策面與產業面,探討智慧服務創新的最新發展與趨勢。此外,會中亦舉辦SEM Workshop,邀請蕭文龍教授主講最新中介與調節之資料分析技術。

本次研討會受到國內外許多專家學者重視,論文投稿相當踴躍,總共收到近200篇論文投稿,經嚴謹評選後最終通過162篇,作者將在會中口頭發表。另外,為了實踐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目標,本會議同時舉辦大專生專題競賽,逾30篇作品也將進行口頭或海報發表。

承辦執行單位的本校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蘇致遠院長與資訊管理系劉忠峰主任,均期盼在如此多元且精采的交流互動下,與會者都能有豐碩的收穫;本次會議所有發表論文將集結成冊對外發行,期許會議成果發揮最大影響力,嘉惠更多人,為我國智慧創新服務貢獻一份心力。

(開幕式貴賓大合照)

開幕式貴賓大合照

(學生認真解說專題研究理念)

學生認真解說專題研究理念

新聞報導.pdf(16.51MB)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