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優質環工系,培育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人才的重鎮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3.6

本校環境工程與科學系表現傑出,今年度考取勞動部「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水質檢驗及管渠系統兩類乙級技術士證照,已高達41人,在全國大專校院中名列前茅,佳訊傳來,全系師生同感歡欣。另外,尚有12位同學準備在4月份參加「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處理系統的術科考試,希望能全數通過檢定,錦上添花、再創佳績。

證照輔導老師黃政賢表示,污水下水道為國家重要的基礎建設,其績效代表一個國家公共衛生及現代化程度的指標,先進國家污水接管處理率普遍高達80%以上,而國內僅約40%,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黃老師進一步指出,國內年年面臨缺水窘境,政府因此推動再生水利用,這也需要下水道建設作為基礎,一旦下水道建設完成後,一般政府會委託民間環境工程公司進行管渠系統、機電設施、污水處理廠、水質檢驗的操作維護,同時也會要求相關專業人員需取得「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乙級技術士資格,因此環工系學生獲得該項證照,將是未來進入下水道工程相關職場的就業保證。

另一位證照輔導老師陳煜斌說,環工系成立27年來培育無數優秀的環保人才,並且積極輔導學生取得環保相關證照;環保署自1991年陸續委託環工系辦理「廢水處理專責人員」、「廢棄物清理技術人員」、「環境教育人員」、「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等證照訓練,勞動部也分別於2010及2014年,核准環工系設立「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乙級技術士之水質檢驗及管渠系統兩項術科檢定考場,在如此絕佳的地利條件下,加上環工系教師成立堅強的「證照輔導團隊」,學生自大二開始即利用課餘主動參加證照訓練輔導班,使得同學獲得證照張數及考取率,一直穩定成長。

系主任林瑩峰表示,環工系是嘉藥少數工業類重點產業系所,2014至2017年,獲得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總計2,500萬元的補助,積極致力於培養環保技優人才;為培育卓越的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人才,環工系自2013年每年均辦理「全國水質檢驗技能競賽」,提供本系學生與他校競賽的平臺,以提升檢驗技能,而今年度的競賽活動更獲得中華民國環境檢驗測定商業同業公會的經費贊助,表現也相當優異。林主任期待透過技能檢定考場的設立、證照訓練的輔導、產學合作的緊密鏈結,以及辦理技能競賽等,讓環工系成為培育國內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人才的重要基地。

「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之管渠系統乙級技術士技能檢

「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管渠系統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

環工系教師輔導學生管渠系統技能檢定實作

環工系教師輔導學生管渠系統技能檢定實作

「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之水質檢驗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

「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水質檢驗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