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給予一雙翅膀,讓愛展翅飛翔」社工系志工到宅陪讀好溫馨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4.9

參與陪飛計畫服務方案的社工系師生

參與陪飛計畫服務方案的社工系師生

本校社會工作系與南臺南家扶中心合作推動「陪飛計畫服務方案」,從去年延續至今,透過系上學生到宅陪伴讀書等服務,以提升弱勢兒童語言、認知、動作與人際互動等能力,也強化照顧者職能,增加高風險家庭的社會參與機會。

指導老師李麗雲強調,「陪飛計畫」主要希望藉由志工到宅服務方式,協助弱勢家庭恢復照顧功能,除搭配使用繪本及教具教學外,也訓練幼兒的大小肌肉發展,且讓家長一同參與服務過程,提升照顧者親職的教養能力,進而增進親子互動。

高風險家庭0至6歲兒童,因家庭經濟環境等因素,較缺乏環境文化刺激,或照顧者抗拒早療服務、照顧者親職能力受限制等,致使幼童在家學習發展受到影響,透過這項「陪飛計畫服務方案」,參與志工隊學生每週固定時間到宅服務,可以協助增強家庭功能。

志工隊長劉函涓說,大三大四學長姐以團隊方式帶領,與學弟妹一起進行到宅服務,讓每位成員都能培養組織能力,從中吸取寶貴經驗,提升服務專業能力並享受助人的成就感,活動相當有意義。

系主任曾淑芬表示,社工系長期重視兒童權益發展,因此與南臺南家扶中心合作,讓系上學生學習如何幫助家庭功能較薄弱的案家,將課堂所學專業知識運用在實務工作上,透過到宅服務以及個案紀錄撰寫,不僅能協助高風險家庭幼兒以強化家庭功能,也能增進學生實務工作機會。

曾主任指出,陪飛志工與一般志工最大差別在於要深入案家,這也是學生從事服務的最大挑戰,但也因為如此,「陪飛計畫」不只是單純的服務而已,也有讓社工系學生達到「做中學」的效果;這些學生在畢業離開學校前,就能具備家訪及個案紀錄撰寫能力,使他們未來進入職場時,更能得心應手。

指導老師李麗雲講授志工服務實務課程

指導老師李麗雲講授志工服務實務課程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