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呂慶龍大使蒞校講演,分享外交專業 行銷臺灣經驗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3.23

通識教育中心於3月17日上午很榮幸邀請到前駐法特任大使呂慶龍先生蒞校演講,校長陳銘田、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杜平惪以及各級長官誠摯接待並聆聽講座。呂大使的講題為「國際視野:現代菁英的挑戰與機會-以感恩的心 從分享外交專業行銷臺灣經驗談起」,精彩又豐富的內容,吸引眾多師生與會聆聽並一睹大使風采,現場座無虛席,全程氣氛熱絡。

呂慶龍大使為臺灣本土培育的外交菁英,其外交資歷豐富,曾派駐法國、荷蘭、海地及日內瓦等國服務,長年代表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獲獎無數;個人自學法語、重視溝通,且透過布袋戲行銷臺灣,在法國廣結善緣,用敲門外交哲學,為臺灣爭取許多國際參與機會,確保外交關係永續發展。近幾年來,在特任大使任內及退休後,更致力於參加公開演講、致詞及接受媒體專訪,分享個人國際溝通與專業行銷的理念。

他在本次演講中,提及網路世界與全球化的新挑戰,對國際社會帶來難以避免的衝擊,無論是正面或負面效應,我們都必須面對無國界的競爭。呂大使解讀柯P與川普震撼表示,他們創造了選民「期待更好」的共通性,因此政府與民間需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現代人也要有情緒管理和抗壓的能力。演講中他也教導同學們現代生活中有效的溝通方式與技巧,並舉國際扶輪社對全球化的貢獻為例,分析臺海兩岸關係及臺灣參與國際的獨特處境。

呂大使也分享個人競爭力的訣竅,如務實行動、專業修養、語文能力、傳統與生活化學習,期勉同學們努力就有機會,並鼓勵大家認識NGO/NPO,積極支持及參與公民社會活動,增加臺灣國際競爭力。他認為國際參與是權力,如果我們不願意放棄,遭到不公平待遇,就必須靠勇氣和高度智慧去面對;呂大使說明國際合作的必要條件及務實方法,需勇於面對臺灣退出聯合國、與各國斷交的事實,他同時也論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國際參與之各項對外交流活動,以及臺灣國家發展的獨特經驗。

另外,以個人在法國、海地、荷蘭、瑞士等國42年的外交實務經驗,呂大使分析1980年以來臺法實質關係的發展、法國處理核能議題的經驗、法國品牌精神與國家綜合實力等,期許聽講的同學們隨時把握機會,快樂成長、用心學習,天助自助,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貴人。他認為國家發展與國際參與,皆是實力取向,悲情無用,務必把握機會、累積經驗,以追求永續發展,提升共同利益。

前駐法特任大使呂慶龍先生(右)與學生分享外交經驗

前駐法特任大使呂慶龍先生(右)與學生分享外交經驗

呂慶龍先生與現場同學互動

前駐法特任大使呂慶龍先生和現場同學互動熱絡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