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大滿舞團在嘉藥,親情牽繫說唱生命與文化之歌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5.31

本校國際會議中心一樓嘉南藝苑側邊展場,5月23日舉行「2017第四屆風乎舞雩儒學藝文週系列活動」的開幕儀式,邀請「大滿舞團」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原住民古謠說唱音樂會。該系列活動由儒學研究與推廣中心、儒學研究所主辦,通識教育中心、文化藝術館合辦,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中華民國孔孟學會嘉南地區推廣中心協辦,活動自5月22日至28日持續進行一週,熱鬧滾滾。

開幕式首先由文化藝術館長陳如萍以精湛琴藝與悠揚的大提琴樂聲「加拉瓦兮」,為大滿舞團表演揭開序幕。該舞團成員主要由臺灣原住民Taivoan「大武壠族」(又稱「大滿族」)組成,他們分別以「小林望想回顧影像」、「小林夜祭」與「小林重建」等三部紀錄短片串場,陳述對莫拉克風災中往生親人的思念,以及小林族人傳承傳統祭典的執著,同時也回顧災變後近十年來,族人如何建構大武壠族的文化與生命力,努力重建家園。

文化藝術館陳如萍館長以精湛的悠揚大提琴樂聲「加拉瓦兮」,為「大滿舞團」開啟表演的序幕

文化藝術館長陳如萍以精湛琴藝與悠揚樂聲,為大滿舞團表演開啟序幕

現場舞團吟唱表演多首大武壠族古調,如「水金」、「老溪媽」、「巴達興」、「祭品之歌」、「加拉瓦兮」、「依阿搭賽」、「幫工戲」及「跳舞歌」等,句句美音感人肺腑,除展現該族群歌謠古調的獨特藝術外,也將族人的親情、愛情,以及慶典、祭祀、勞動和客家族群融洽相處的情愫表露無遺。團長阿亮表示,藉由推廣古調吟唱,讓族人更能認同自己的語言與歷史,也希望從家人相互學習古調做起,以保存、發揚大武壠族文化。

大滿舞團團員穿著大舞攏族傳統服飾演唱「小林之歌」,充滿思念家鄉與親人的一首創作曲,表達出小林村民當時的心境

大滿舞團團員穿著大武壠族傳統服飾演唱「小林之歌」,表達小林村民思念家鄉與親人的心境

大滿舞團團員合唱「歡喜來牽戲」,訴說著重建歷程,相互扶持、鼓勵,描述對未來仍充滿希望的一首歌

大滿舞團合唱「歡喜來牽戲」,訴說著相互扶持鼓勵的重建歷程,對未來依然充滿希望

觀賞這次演出的李同學在學習單中寫道:「其實當初看到小林村事件,沒有太多想法,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倖存者要背負多大的沉重和傷心,這是我們無法感同身受的,讓我更珍惜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專注自己現在擁有的,不看失去的;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向其他人推廣我們臺灣的大武壠族,讓更多人看見小林村的雨過天晴、小林村的勇敢!」代表中華民國孔孟學會出席活動的嘉南地區推廣中心蔣秘書則說,「太感動了,這次的演出,相信帶給學生一個震撼的生命教育。」

本校名譽講座教授田博元一再讚嘆大滿舞團的精采演出,在致詞時鼓勵大家「生命中即使遇到再大考驗,只要保持正面的思考並發揮韌性,老天一定會幫助自己重新站起來」。而大滿舞團老中青三代攜手同臺演出,也象徵大武壠族通過了天災的嚴峻考驗,他們透過心手相連,將族群與文化生生不息永續傳承。最後,講座教授田博元代表學校,致贈「大滿舞團」由名設計師游明龍先生設計的文創品「愛」,希望他們將「愛」帶回族群,永遠散播傳遞下去。

嘉南藥理大學名譽講座教授田博元(右四)代表嘉南藥理大學,致贈「大滿舞團」名設計師游明龍先生所設計的文創品「愛」,希望他們將「愛」帶回族群永遠傳遞下去。

名譽講座教授田博元(右四)代表學校致贈大滿舞團文創品「愛」,希望他們將「愛」帶回族群散播傳遞

嘉南藥理大學名譽講座教授田博元(中間)、儒學研究與推廣中心主任陳昭昭(右一)、文化藝術館館長陳如萍(左二)、嘉南地區推廣中心蔣秘書(左一)與大滿舞團團長王民亮合影留念

名譽講座教授田博元(中)、儒學研究與推廣中心主任陳昭昭(右一)、文化藝術館長陳如萍(左二)、嘉南地區推廣中心蔣秘書(左一)及大滿舞團團長王民亮合影留念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