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老」是怎麼回事?我想了解阿公阿嬤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5.31

人老了就一定會生病嗎?「正常老化」和「病態老化」有甚麼不同?全球老化人口激增有多嚴重?它對社會造成哪些影響?本校儒學研究與推廣中心、儒學研究所主辦「第四屆風乎舞雩儒學藝文週」系列活動,5月22日特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副教授陳麗光,以「解老 • 喻老 • 家中寶:『老』是怎麼回事?我想了解阿公阿嬤」為題,為大家解析人類老化面面觀,以及強調要重視「老」的異質性。

陳教授說,「老」普遍不是一件討喜的事,但「老化」是人一生中不能逃避的現象,而罹患疾病的老人屬於「病態老化」,並不能和「正常老化」畫上等號;無論是「正常老化」或是「病態老化」,人老了不一定是低自信、沒尊嚴,或者人云亦云說自己「沒錄用」了,只要仍然確立生命目標,保持好身心功能與正向思維,積極與社會人際維持互動,人老了還是可以活得樂觀、開朗有尊嚴。

陳麗光老師最後以鳥蟲書名家趙慕鶴老師等長者為例,說明一個人老了之後,是要變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碎碎念老人,還是要成為家中寶和社會敬仰的老人典範,完全決定在自己。陳老師也建議聽講學生若能及早注意到老人的真正需求,未來在不同的專業領域,必能更掌握老人消費的大商機。

陳麗光老師請在場目前與阿公阿嬤一起同住的同學舉手

陳麗光老師向現場同學詢問目前是否與阿公阿嬤一起同住

「老化」有很多種類,「正常老化」與「病態老化」是有所差異性的

陳麗光老師講解「正常老化」與「病態老化」的差異性

陳麗光老師強調不可忽略「老」的異質性

陳麗光老師強調不可忽略「老」的異質性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