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點亮金腦,創意閃耀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7.14

評審委員進行評分

評審委員現場進行評分

資源變黃金:加入菱角殼於香內,點香時可減少空氣汙染

參賽作品「資源變黃金」:加入菱角殼於香內,點香時可減少空氣汙染

嘉藥參賽作品「具防盜的自助洗衣機」

參賽作品「具防盜的自助洗衣機」

百鬼夜行:利用虛擬實境技術增加遊戲趣味

參賽作品「百鬼夜行」:利用虛擬實境技術增加遊戲趣味

國內最具代表、規模最盛的「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今年於7月5日至8日一連四天,在本校紹宗體育館隆重登場。7月6日上午舉行開幕儀式,嘉藥校長陳銘田、臺灣知識創新學會理事長閔庭輝、臺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王建民、國立臺南大學副校長莊陽德,以及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等多位嘉賓蒞臨會場加油打氣;多項發明作品同臺亮相,個個創意無限,令人驚嘆。

本競賽由教育部技職司、科技部高瞻計畫辦公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臺南市政府共同指導,本校和臺灣知識創新學會合辦,吸引來自美國、法國、日本、新加坡、中國大陸及我國共180隊參賽,分別有設計類組34隊、發明類社會組114隊與發明類青少年組32隊,大會評審團由24位國際知名大學教授組成。這項由臺灣學者專家及發明人舉辦的競賽,提供世界各國展現創新發明優異成果的平臺,同時也樹立臺灣成為全球華人研發設計的最佳典範。

知識創新學會理事長閔庭輝表示,活動旨在鼓勵優秀人才積極投入創新研發工作,藉此宣揚我國發明人的智慧創作,並增進國際交流,拓展新產品海外市場,也提高創意作品的行銷與價值,進而促成產官學研四方更進一步攜手合作,提升我國產業技術。

校長陳銘田指出,臺灣國際發明競賽提供國內許多學子可以在國際舞臺展現亮麗成果的機會,尤其照顧無法出國比賽的弱勢生,讓他們也能嶄露頭角,此舉更彰顯了本活動的重要精神,意義非凡。

陳校長說,學校平時除傳授專業知識技能外,也鼓勵師生創意研發,不僅開設「三創課程」也成立「三創社團」,每年都舉辦核心產品發表會,並參加新一代設計展等,讓學生可以動腦發想,培養軟實力,再結合專業課程學以致用,因此嘉藥在國際性各類發明展均有相當優秀的表現;此次主辦國際發明競賽,讓全校師生能與各國友校切磋交流,確實是難得的學習機會。

大會7月6日進行總評審,7日展示參賽作品後,於8日舉行頒獎典禮,各類組成績前10%頒發最高榮譽的TIKI金牌獎,另優秀隊伍也頒贈金銀銅各獎項,每隊獲得獎牌、獎金與獎狀等殊榮。

本校在此次競賽表現傑出,共獲得1項TIKI金牌獎,以及4金6銀4銅殊榮,分別為:

  • TIKI金牌:由本校盧明俊老師、國立成功大學黃耀輝老師指導賴思樺、廖亭瑜、黃承鋒同學的「流體化床磷酸鹽結晶回收技術」。
  • 金牌:由王嘉穗、黃煒盛老師指導李鎮宇、林妤靜、李雅筑、黃瑞鴻同學的「一起喫茶去 - VR眼鏡及手機的茶葉辨識應用」。
  • 金牌:由楊奇儒、黃政賢老師指導陳裕文、何明全、陳震翰、陳羿如同學的「資源變黃金:金角環保拜香研發」。
  • 金牌:由許菁珊、盧明俊老師指導張文倩、張瓊嘉、許晉豪、郭俊賢同學的「具防盜的自助洗衣機」。
  • 金牌:由劉瑞美、陳世雄老師指導李鎮宇、林妤靜、李雅筑、黃瑞鴻同學的「農業廢棄物熱裂解成生物炭與應用於堆肥品質之提升」。
  • 銀牌:由黃永銘老師指導蔡惠馨、李佳臻、劉佳穎、李元凱同學的「Demon -Re-」。
  • 銀牌:由張峻彬老師指導吳灌庭、曹智翔、劉建緯同學的「居家照護官」。
  • 銀牌:由賴振立老師指導黃子軒同學的「CO2 Absorption Hollow Fiber Membrane」。
  • 銀牌:由蘇致遠、江啟惠老師指導吳其哲、張祐寧、周政輝、吳奕廷同學的「以遊戲化方式開發增加使用者持續性使用之健康管理應用程式」。
  • 銀牌:由黃永銘老師指導鍾皓崴、謝孟君、劉厔穎、杜逸同學的「百鬼夜行」。
  • 銀牌:由陳師瑩老師指導曾智盛、楊景雯、鄧永昇、陳怡吟同學的「克多醣」。
  • 銅牌:本校劉川綱老師的「土石流趣味桌遊」。
  • 銅牌:由蕭景祥、謝振裕老師指導許益評、呂俊彥同學的「電力安全啟動系統」。
  • 銅牌:由黃永銘、林文彥老師指導黃怡靜、陳韋龍、賴冠傑、黃晨語同學的「DreamLand」。
  • 銅牌:由陳美貴老師指導曾芳青、吳靜瑄、洪小喬、洪丞宥同學的「蒸蒸日上-創意存錢筒」。

參賽作品創意十足

參賽作品創意十足

參賽作品創意十足

參賽作品創意十足

新聞報導.pdf(26.63MB)

【嘉藥FUN新聞】嘉藥主辦台灣國際創新發明競賽(中嘉新聞)

【嘉藥FUN新聞】APP掃描茶葉 辨別茶種還能教你泡好茶(南天新聞)

【嘉藥FUN新聞】國際創新發明設計賽 180隊跨國團隊較勁(南天新聞)

【嘉藥FUN新聞】嘉藥主辦台灣國際創新發明競賽(民正新聞)

【嘉藥FUN新聞】嘉藥主辦臺灣國際創新發明競賽來自各國180隊參與(中華海峽兩岸新聞報)

【嘉藥FUN新聞】點亮金腦,創意閃耀(樂活城市新聞)

【嘉藥FUN新聞】培育智慧創作 創新發明競賽嘉藥登場(新永安報導)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