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儒學與訓詁研討,視訊會議跨兩岸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11.1

嘉南藥理大學10月20-21日舉辦「儒學與訓詁-第十三屆中國訓詁學學術研討會」,共有來自兩岸三地學者發表近17篇論文,無法出席的中國大陸學者還以即時視訊跨越空間限制,「與會」發表論文,展現古典學術與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

研討論由儒學研究所、中國訓詁學學會主辦,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儒學研究與推廣中心合辦。儒所第一屆所友、中華民國孔孟學會嘉南地區推廣中心主任陳海雄,他也慷慨解囊資助會議舉辦經費新臺幣五萬元。

嘉藥陳銘田校長致詞時表示,『訓詁』,是什麼意思呢?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用通俗的語言解釋詞義叫『訓』;用當代的話解釋古代的語言叫『詁』。他也期勉與會學者專家,一同能運用現代新科技結合傳承古老的人文智慧,開創21世紀的全新知能。

開幕式陳校長銘田致詞

開幕式陳校長銘田致詞

儒學研究所教授、中國訓詁學會理事長汪中文表示,發表學者來自著名學府天津師範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等兩岸三地,論文討論主題涵括出土文獻、古今詞彙、結合東西學術並具現代感與開創性者兼而有之。

中國訓詁學會汪理事長中文主持座談會

中國訓詁學會汪理事長中文主持座談會

多名原本要出席發表論文的大陸學者,因故無法到場,但西安交通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汪啟明,透過現代通訊科技,跨過海峽空間限制,即時「與會」發表論文,顯現古典研究與現代科技的完全結合。

中國訓詁學會副理事長西南交通大學汪教授啟明以視訊參與學術交流

中國訓詁學會副理事長西南交通大學汪教授啟明以視訊參與學術交流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周碧香發表考究古漢語如何計算茶的量詞,區分盛裝和計數茶湯、計數茶葉、計算飲茶者,所用的量詞都不一樣,如計數茶湯有用碗、椀、杯等;計數茶葉有用串、斤、觔、胯;計算飲茶者則有巡、道、遍、回、開等,令與會聽眾大開眼界。而評論人輔仁大學中文學系李添富教授,一開口便說,他沒有喝茶,也不懂喝茶,所以只好來找「碴」,如珠妙語引起全場大笑。

儒學所陳昭昭所長說,嘉藥美麗的校園也讓與會來賓深刻印象,嘉藥師生的熱情招待也使大家皆深感賓至如歸,會議不僅增進兩岸三地學者學術交流,也有助於於提升嘉藥在兩岸三地的知名度。

閉幕大合照

閉幕大合照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