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全校導師會議登場 表揚教學卓越教師

  • Fb圖

發佈日期: 2018.3.5

藥理學院藥學系陳秋蘭副教授(左一)、生物科技系江建民副教授(左二)、民生學院食品科技系王美苓教授(左三)、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應用外語系戴銘恩(Damien) 助理教授(右二)、資訊管理系李豐良教授(右一)接受105學年度教學卓越教師表揚

藥理學院藥學系陳秋蘭副教授(左一)、生物科技系江建民副教授(左二)、民生學院食品科技系王美苓教授(左三)、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應用外語系戴銘恩(Damien) 助理教授(右二)、資訊管理系李豐良教授(右一)接受105學年度教學卓越教師表揚

本校2月27日中午舉辦全校導師會議,陳銘田校長感謝全體導師的努力和辛勞,並頒獎表揚105 學年度教學卓越教師:藥理學院藥學系陳秋蘭副教授、生物科技系江建民副教授、民生學院食品科技系王美苓教授、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應用外語系戴銘恩(Damien) 助理教授、資訊管理系李豐良教授等五位老師,期勉全體教師同仁一同精進教學,增進同學學習成效。

陳秋蘭老師表示,她的教學理念是用心與細心的準備教材、耐心與親切的教導學生、妥善教學規劃和方法、藉由網路課程、翻轉教學與問題導向式學習(PBL)來設計課程。她所開設的藥理學(混合式網路教學)、實證藥學(PBL教學)受到同學好評,有效增加學生學習成效。除了藥學相關專題研究外,陳秋蘭老師也帶專題生到南榮科技大學進行「嘉藥小丸子反毒劇場」,搭配「嘉藥小丸子機器人行動Logo」產學合作案,與學生的行動話劇,將產學融入教學,進行創新的反毒宣導活動。

江建民老師的教學理念是:提供學生學習的方法,帶領學生從日常生活經驗中體驗基礎原理及應用,以達成學以致用的目標,並儘可能透過業師協同教學,提供學生實務經驗、輔導學生參與各專題實作或產學計畫,達成輔導就業、深造、創業的三種目標。江老師開設「生化工程實作」教導同學學學習生技產品開發及產業化的過程,並設計四種實作:一、優酪乳製備,刺激同學了解微生物發酵過程;二、葡萄酒製備,實際瞭解操作過程的技巧;三、發酵生產牛樟芝,明瞭產業的需求及實務的開發過程、設備及操作;四、萃取精華油,指導同學萃取製程技術。

王美苓老師的教學理念是:陪伴學生適時給於引導、規劃多元且富創意的教學活動,以培養學生思考、討論與問題解決的能力,達成強化學生就業職能,提升職場競爭力的目標。為此她更經常參加、主持相關教師的自我充實及專業成長。王老師表示,她透過實務課程及實作練習、將產學研發成果融入教學教具研發改善教學、以數位輔助教學、實施多元評量、再融入翻轉教學、PBL教學方式,有效提升同學的學習成效。例如她輔導乙級考照班,同學的通過率達86.5%,遠於總通過率70.5%。

戴銘恩老師獲有劍橋英語教學認證「教案設計及語言教學資源利用」最高階(Module 2 – Planning lessons and use of resources for language teaching, Band 4) 。他常以「If you fail to prepare, you prepare to fail」勉勵同學,並為不同程度學生來設計、調整教學內容、學習活動與評量方式,透過自編教材、強調實際語言能力、口試、影片製作等多元評量,來引發及提升同學英語學習興趣與成效。此外,他在課餘也義務擔任英文研習社教練、協助同學多方學習英語。

李豐良老師認為,技職教育應該以彈性教學、多元評量、適性發展,所以他的教學理念強調實務實作的能力開發,課程的設計與教學便必需以實務實作為教學核心。因此他在教學設計上,引入各種不同的實務案例做為講解的基礎與平台,並儘量結合最新時勢與變化,讓同學知道「要做甚麼」、「可以做甚麼」。李老師開設的「創意APP設計入門」便導入外部入門教學資源如Code.org (Hour of Code 體驗),以引導學生能夠舉一反三,同時教導同學「堆疊積木」的程式編碼方法,好增加學生的學習信心。他表示,教師要打從內心去讚美同學,「要看到學生百分之一的好」,藉由正面鼓勵使學生重拾信心,用專業訓練培養學生自信!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