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醫藥化學系 化學體驗營

  • Fb圖

發佈日期: 2018.3.19

本校醫藥化學系3月3日同時舉辦兩梯次高中生化學營活動,50多名來自臺南、高雄地區的高中同學,動手自己萃取植物精油製作彩色膠囊、清涼薄荷棒,還在系上教師指導下,實際操作光譜儀檢測市售維他命C錠的維他命C的含量。許多同學興奮地說,了解分析之操作實務並有機會能夠近距離參觀嘉藥分析檢測人才培育基地內的高階分析儀器,真是難得的經驗。

第一梯次化學營係由左營高中自然科王慧莉老師帶領32位學生前來,另一梯次則吸引來自臺南一中、臺南二中、臺南女中、新化高中、慈濟高中和光華女中等臺南地區名校約20位同學參加。

同學們在本系教師團隊帶領之下,進行實務操作課程,學習課堂活動外的化學知能,實際應用、驗證所學。

左營高中同學參與萃取過程製作

高中同學體驗萃取過程製作

高中同學與自製的彩色精油球成品合影

高中同學與自製的彩色精油球成品合影

醫化系葉錦芬主任表示,系上為不同梯次同學們安排不同的實作內容,一是將學生午餐後常被丟棄之橘子皮,利用水浴冷凝法萃取植物精油,再以安全特殊的生醫包覆材料,製備彩色膠囊微精油球。另一梯次則是製備在家中常見的醫藥用品-用來提神的「清涼薄荷棒」,和以紫外光可視光光譜儀檢測市售維他命C錠的維他命C含量。同學們拿著自己動手製備的彩色精油球、薄荷棒,笑容滿滿,直呼不虛此行。

「清涼薄荷棒」製作教學現況

「清涼薄荷棒」製作教學現況

高中同學實體體驗「清涼薄荷棒」製作

高中同學實體體驗「清涼薄荷棒」製作

另外,兩梯次於不同時段安排參觀教育部補助本校所設立的「分析檢測人才培育暨區域技術聯盟基地」。許多同學興奮地表示,能夠近距離參觀高階儀器,真是難得的經驗。

左營高中參觀分析檢測人才培育基地,聽取醫化系系主任的簡報

醫化系葉錦芬主任為左營高中同學介紹參分析檢測人才培育基地

葉主任表示,醫化系理論與實務兼備、授課與實習並重,培育「分析檢測專業人才」和「醫藥相關的化學製作人才」,成為兼具實作力、就業力及競爭力的技術人才。本次活動後,具有高達9成的同學們滿意這次的研習營,亦詢問如何以四技申請管道就讀,更表示要回校分享並推薦給未參與的同學們和師長們。

本次參與醫化系化學營的所有師生在實驗室與成品合影

醫化系化學營的師生在實驗室與成品合影

本次參與醫化系化學營的所有師生合影

醫化系化學營師生合影

第二梯次參與醫化系化學營的師生合影留念

醫化系化學營師生手拿DIY製品合影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