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嘉藥儒學所辦兩岸儒與文化研討會-新探古人智者形象、比較女性角色轉換歷程

  • Fb圖

發佈日期: 2018.6.4

嘉南藥理大學一年一度的「儒學與文化兩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在5月26~27日舉辦,吸引來自中國大陸、香港、臺灣,共計20篇論文參與發表,主題涵括修養、思想、經典用語考究、社會文化、歷史人物、婦女成長等,是兩岸儒學研究年輕新生代的盛會。

中華民國孔孟學會嘉南地區推廣中心陳海雄主任致詞

中華民國孔孟學會嘉南地區推廣中心陳海雄主任致詞

開幕式由田博元名譽講座教授主持,他表示,嘉藥儒學研究所為促進兩岸青年學術交流與文化互動,從2014年開始以「儒學與文化」為會議主題,首次主辦「兩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迄今已邁向第五個年頭。當時國內似尚缺乏以兩岸研究生為對話主角的交流平台,舉辦學術會議有如搭起一座友善的橋樑,讓兩岸學生得以面對面的討論儒學、以文會友,現在「儒學與文化兩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已成為儒學所每年的盛事。

開幕式u.6田博元名譽講座教授主持

開幕式由田博元名譽講座教授主持

中華民國孔孟學會嘉南地區推廣中心陳海雄主任表示,目前全球雖然科技極為先進,但社會卻時見失序,人常出現虛無、失德的現象。孔子被稱爲「聖之時者」儒家孔孟先聖先賢的學思正好可以處理當代這些問題。

中華民國嘉南藥理大學校友總會施建安總會長致詞,嘉藥的「藥」字从艸从樂,就是要以醫藥為人治病為樂。而嘉藥的校訓「真實」更與儒家主張的「誠信」ㄧ致,嘉藥目前12萬校友,本著「真實」、「誠信」服務社會,光耀嘉藥,也期望廣大的校友增進對儒學文化的認識,一起努力促進兩岸儒學普及化與現代化。

中華民國嘉南藥理大學校友總會施建安總會長致詞

中華民國嘉南藥理大學校友總會施建安總會長致詞

研討會區分6場次,共20篇論文發表,來自大陸、香港7篇,台灣研究生13篇。論文內容涵蓋六大面向:一、儒家內聖修養:如張旭光/西南大學《淺析朱陸合流現象及“心”的思想暗流》;二、經學思想研究:如李育滋/臺南大學《從〈周易•否卦〉談儒家的憂患意識》;三、經典用語考據:如葉雁鵬/復旦大學《〈詩·邶風·谷風〉“賈用不售”新詁及“雇傭”考源》;四、社會文化探索:如胡浩群/湖北大學歷史系《黃香孝文化與雲夢地域社會發展》;五、歷史人物析論:如吳政彥/成功大學《亂世中的生存智慧-析論春秋魯國臧氏大夫的智者形象》六、關懷女性議題:如林上傑/中興大學《轉換與成長—試論〈禮記.昏義〉與〈儀禮.士昏禮〉中的新婦歷程》等。

儒學所5月27日下午也邀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周大興研究員兼副所長以「列子與道家」為題演講。

嘉藥儒學所辦理研討會吸引眾多學者參加

嘉藥儒學所辦理研討會吸引眾多學者參加

新聞報導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