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技職美夢,嘉藥成真

  • Fb圖

發佈日期: 2018.12.18

為讓學子與民眾瞭解技職教育的精神與特色,教育部於12月8日至9日,在臺北車站大廳舉辦「技職夢工廠 FUN眼大未來」技職教育x職業試探博覽會。本校生物科技系也受邀參展,展示多樣研發成果外,也推出「多肉植物盆栽」和「膠原蛋白面膜」DIY活動,每天4場試探體驗,精采有趣,吸引爆滿親子民眾一同參與,成為會場最受矚目的亮點。

現場生科系設攤展示各式療癒植物小品,以及膠原蛋白的化妝品、保健食品、醫藥品和果凍等,內容多元豐富,參觀民眾絡繹不絕,人山人海,詢問度高,試吃試抹後對研發產品更是讚不絕口。

活動開始前,校長陳鴻助特別向技職司長楊玉惠介紹本校布展主題,並說明兩個DIY活動的特色,其中多肉植物外型多樣且商機無限,尤其造型圓胖與特殊色彩的品種最能療癒心靈,頗受民眾喜愛,這些體積精巧、不占空間的多肉盆栽,相當適合居家和上班族桌面擺飾;而膠原蛋白的應用層面更廣,可將純化的膠原蛋白做為醫材、粧品及食品之用。

高毓瑩老師與民眾一同為植物盆栽DIY成品合影

高毓瑩老師帶領民眾一同體驗植物盆栽DIY

在多肉植物盆栽DIY體驗活動,生科系助教協助大小朋友打造專屬自己的療癒盆栽,透過種植與組合過程來紓解情緒,感受植物的療癒力。負責活動的高毓瑩老師指出,未來可以利用生物科技加速多肉植物品種的改良與繁殖,適應地球暖化,增加多肉植物的可看性和生長速率,提升農業競爭力,未來市場潛力無窮。

現場體驗膠原蛋白DIY製作

李國榮老師現場指導膠原蛋白面膜DIY活動

另外,在膠原蛋白面膜DIY體驗,助教耐心教導民眾先將魚鱗洗選及去腥處理,再以熱水進行萃取、過濾,以清淨萃取液讓現場民眾製作面膜和果凍。主持活動的李國榮老師表示,目前市面上的膠原蛋白產品,多半提煉自豬皮、雞冠、魚鱗等,具有保水和促進傷口癒合等功能,也是人造水晶體及眼角膜的重要原料。

這次博覽會,本校畢業優秀校友陳俊叡博士也受邀擔任職人Talks主講者。陳博士曾任國光生技公司研發經理,目前擔任潤惠生物科技公司研發長,為臺灣疫苗開發界的翹楚;當天他飲水思源,分享當年在本校念書的情景,以及日後帶給他的影響,妙語如珠,啟示良多。

活動參與製作的現況

民眾認真參與多肉植物摘種活動

陳博士說,1995年進入本校食品科二專就讀,專一時他修讀的「專業英文」課程,任教的吳明娟老師經常在課堂分享國外留學和生活的經驗,也鼓勵他繼續升學;升上專二後,他又修了吳老師的「生技概論」,深受啟發,從此立定了他的人生方向。現任生科系主任的吳明娟老師表示,陳俊叡在嘉藥就學期間,認識他的「牽手」,此後兩人攜手併肩,朝生物科技領域邁進;他在陽明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到國外完成博士後訓練,並於數年前返國貢獻自己的專業,陳博士的勤奮向學,就是技職教育的最佳典範,值得大家效法學習。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