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儒學文化學術研討會,兩岸研究生齊聚嘉藥論劍

  • Fb圖

發佈日期: 2019.5.30

開幕式合照

研討會開幕式合照

五月豔紅的鳳凰花撐開了半個藍天的燦爛時節,香港、中國大陸與臺灣的博碩士研究生提筆為劍,於 5月25日齊聚在本校輝振大樓,以「儒學與文化」為主題,進行為期一天半的「2019儒學與文化兩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這次會議由本校儒學研究所、儒學研究與推廣中心主辦,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國際兩岸事務處,及中華民國孔孟學會嘉南地區推廣中心合辦。

每年一度的「儒學與文化兩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今年邁向第六年。遠自香港、中國大陸名校雲集跨海前來的研究生,凡計8名,包含有天津大學、廣州暨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珠海學院;而臺灣的博碩士生則共有12名,從北到南涵蓋臺北大學、輔仁大學、中興大學、臺南大學、中山大學、高雄師範大學,以及本校嘉藥等,各方實力不容小覷。

高雄師範大學師大經學所鄭卜五所長主持語講評

高雄師範大學經學所長鄭卜五主持與講評

這次會議總計發表論文20篇,主要探討內容大致聚焦在論心性品德、歷史人物與圖景、儒家聖哲及教育、刑法制度、文字訓詁考據等議題。其中跨地域性的研究十分亮眼,例如:黃雅珮的〈馬淵昌也視域下的陳確〉,以及劉小慧〈兩種泰國《三字經》譯本之研究〉兩篇佳作,前者探索日本漢學家馬淵昌也研究明末清初陳確的思想視角;後者比較盱衡泰國兩部《三字經》譯本之殊異特色。諸如上述論文,研究對象無論是東北亞的日本或是東南亞的泰國,皆開啟國際儒學的研究視野及發展地域。

今年再度報名發表論文的香港中文大學中語系博士生伍俊丞與潘永鋒,兩人去年已經參加過「2018儒學與文化兩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究竟是甚麼原因吸引他們願意兩度自費搭機跨海前來?除了增進境外發表論文的經驗外,應該是臺南濃濃的古都風味和嘉藥誠懇熱情的師生,讓他們一再流連忘返,重遊臺南與嘉藥。伍俊丞這次還帶著妻子到臺灣,這對伉儷在會後,也盡情品味臺南巷弄的景觀與美食,這也是研討會外另一豐收的成果。

閉幕式合照

研討會吸引眾多學者專家共襄盛舉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