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生技科學營,動手體驗真有趣

  • Fb圖

發佈日期: 2020.2.27

本校生物科技系於1月20日舉辦高中職生技科學營,以「製備魚鱗膠原蛋白」與「認識DNA」為主題,吸引來自全國十數所高中職共80位同學參加,在生科系老師指導下,同學操作精密儀器,親手萃取DNA與製作魚鱗膠原蛋白等,感到滿滿的新奇與成就感,同學們紛紛表示,能在實驗室中動手操作,認識有趣的生物科技,是非常難得的體驗,更加深對生物科技領域的興趣。

本次生技科學營有來自台南一中、台南二中、台南女中、彰化高中、彰化女中、嘉義高中、嘉義女中、員林高中、美和高中、溪湖高中、鹿港高中、斗六高中、新營高中、新化高中、福誠高中、北門高中、道明高中、高雄中山高中、岡山高中、屏東高工、中山工商等學校共80位學生參加。

同學開心體驗生技新奇感

同學開心體驗生技新奇感

來自高雄的楊同學興奮地表示,利用魚鱗製作膠原蛋白,雖然過程中有點味道,但最後將膠原蛋白和檸檬汁混合,做成膠原蛋白面膜敷在臉上後,皮膚有滑滑的感覺,這種方式真的非常天然呢!參加的陳同學說,對萃取DNA及製作魚鱗膠原蛋白都覺得非常新奇,原本在菜市場中不被重視的魚鱗,其實充滿了膠原蛋白,最後敷了親手做的魚鱗膠原蛋白面膜,觸感很奇特,手和臉都變得十分滑順,保濕的作用意外的好。

台南的伍同學也說,能夠在嘉藥生物科技系的實驗室看到許多儀器設備,覺得非常驚喜,萃取DNA的操作過程雖然簡單,但動作和技巧都講求精緻,整日的學習非常有趣且受益良多。來自員林的楊同學說,是頭一次接觸DNA電泳,學習如何採集口腔表皮細胞的DNA,進而透過離心、電泳等步驟,觀察到自己的DNA出現,讓自己對生物科技產生更大的興趣,而參加這次生物科技系的營隊,了解到其實生活中有許多事物,都和生物科技息息相關,頗具啟發性。

生科系李國榮老師實地帶領同學了解膠原蛋白和萃取DNA的相關知識

生科系李國榮老師實地帶領同學了解膠原蛋白和萃取DNA的相關知識

嘉藥生科系主任陳品晟表示,這次的生技科學營活動免費提供高中職生參加,學員們可以學習到膠原蛋白和萃取DNA相關知識,不僅操作到過往在學校沒有接觸到的器材、儀器,也對嘉南藥理大學生科系有更多的認識,了解生科系的學習內容,並協助學生能夠更清楚的知道自己有興趣的方向。

嘉藥藥理學院院長吳明娟指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生技發展,特別在生技醫藥,生物分子檢測,生技農業等領域重點發展。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發展快篩檢測以及生技製藥等領域刻不容緩。本校生科系配合國家政策與社會脈動,結合生技產業資源共同推動教學以培育優質生技人才。這次舉辦高中職生營隊活動,就是希望讓高中職生對現代生物科技有動手操作的經驗,早日奠定厚實的研究基礎,日後成為生物科技領域生力軍。

透過營隊學習,提早讓學生認識自我興趣

透過營隊學習,提早讓學生認識自我興趣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