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環資系盧明俊教授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34年來私立科大第一人

  • Fb圖

發佈日期: 2020.4.20

嘉南藥理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教授盧明俊榮獲108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是自民國75年以來,私立技職校院中第一個獲此獎項的學者,盧明俊教授研究專長包括流體化床均質結晶技術、乳化及氧化脫硫技術、光觸媒改質技術、消毒技術等,也致力於研究成果的實用性及商品化推廣,相關研究技術不僅廣泛為產業界採用,更是國內外專利、發明展的常勝軍。

嘉藥盧明俊教授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嘉藥盧明俊教授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基於技職體系強調產學實務應用的特質,盧明俊教授除了著墨於環境資源的議題外,也重視產學合作及經濟效益的改善,其中流體化床相關技術可大幅減少工業重金屬污泥量及相關處理費用問題,避免二次公害,同時提升產業競爭力;氧化脫硫技術則有效改善廢油回收再製化,而重油乳化均質技術可增加燃料的使用效率來節省鉅額燃料費,這些研究成果經產業界採用後,不僅兼顧環境保育更有效降低產業成本,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

最近很夯的消毒技術也是盧教授技術移轉授權的大項,先前技轉量產上市的乾洗手配方榮獲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推薦為優良防疫產品,新型消毒劑二氧化氯在進行各種微生物滅菌效能測試並取得多項發明專利後,成為國防部及桃機等單位進行大型消毒使用之選,而最近則應業者需求,積極協助其掌握生產奈米鋅關鍵技術,捨棄進口奈米鋅原料,目前已開發奈米鋅材料配方,在完成材料及抗菌效率評估後即可供業者自行開發產品,以促進國內相關產業永續發展。

盧教授技轉的消毒劑二氧化氯取得多項發明專利

盧教授技轉的消毒劑二氧化氯取得多項發明專利

談起如何同時進行多項研究,盧明俊教授笑說,一切的起源來自於教育部的國際合作計畫。早在2001年,為響應政府南向政策,開始了與泰國、越南、菲律賓多所大學的雙邊合作,除了人員的交流及國際研討會的舉辦外,19年來透過國際交流合作,結合嘉藥本身的學術量能,陸續指導 95位東南亞各校博碩士生來台完成學位論文,近五年來的國際合作中就發表72篇知名國際期刊論文,而這些合作成果的背後,更有濃濃的國際合作默契與友情。

身為34年來首位獲得傑出研究獎的私立科大教授,也是環工學門私校教授目前唯一的獲獎者,盧明俊教授說,回想一路走來的歷程,要感謝的人事物真的很多,因緣的水到渠成,每一個選擇的當下,都幫我往這項殊榮慢慢地靠近,學校的鼓勵與配合,教育部、科技部國際交流及研究經費的投入功不可沒,學生全天候的研究精神與堅持更是我的資產,再加上學術界先進的支持與協助,才得以僥倖獲獎,要感謝的種種真的難以言盡,就感謝一切吧!

嘉藥盧明俊教授與校內教師帶領專題生征戰國內外發明展

嘉藥盧明俊教授與校內教師帶領專題生征戰國內外發明展

新聞報導

【嘉藥FUN報報】嘉藥盧明俊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HitFM放送)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