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嘉藥社工系創『反毒者聯盟』助青少年反毒

  • Fb圖

發佈日期: 2020.7.9

嘉南藥理大學社會工作系結合台南地方檢察署及得勝者教育協會,於 6月24日在台南市東山國中展開了『反毒者聯盟』體驗教育活動,藉由寓教於樂的反毒遊戲,讓年齡差距不大的國中生和大學生反毒志工在互動產生情感認同,進而深化反毒認知,再加上活動中實作的震撼體驗來強化反毒印象,幫助國中生在面對毒品誘惑時能鞏固自我堅強意念勇敢拒毒,落實校園無毒環境。

嘉藥社工系陳振盛老師帶領志工隊學生,與台南地方檢察署特別嚴選的得勝者教育協會一起推出適合國中生的『反毒者聯盟』體驗課程,藉由遊戲、實境解謎、團隊闖關方式進行校園反毒教育,其中實境解謎活動,設計出五大時空場景(家庭、KTV、網咖、少年法院、誠正中學),仿傚特務般的闖關訓練,讓青少年在遊戲中實際體會,當毒品危害到身體功能時(例如肌肉無力、暈眩等等),在生活中產生極大痛苦及不便,以協助偏鄉青少年勇敢拒絕毒害。

嘉藥社工系志工隊設計的『反毒者聯盟』體驗教育課程

嘉藥社工系志工隊設計的『反毒者聯盟』體驗教育課程

當天課程更邀請在各界執行毒品防制工作的講師或社工分享,由於許多講師曾經身為吸毒者或戒毒輔導者,可以藉由過來人身分,跟青少年分享自己是如何接觸毒品,同時在發現毒品真相後又是如何下定決心,擺脫毒品控制等歷程,讓青少年產生認同感,明白戒毒的不容易,也傳遞給青少年正面力量,把握每個階段的不同選擇以創造人生改變的契機。

透過遊戲、體驗活動、團隊闖關等方式,認識毒品對身體的危害

透過遊戲、體驗活動、團隊闖關等方式,認識毒品對身體的危害

嘉藥社工系主任謝聖哲表示,青少年在即將邁入成年的階段,尚未完全身心成熟,很容易受到同儕影響,藉由社會工作實務可讓孩子融入活動中,形塑出自我學習、建立自信、獨立人格的意識。此次課程活動目的在引導國中生,了解毒品帶來身心及生活等各層面的影響,在毒品入侵校園之際,帶給青少年更多正面力量協助,讓孩子們能堅持自己的夢想,不要因為誤碰毒品觸法,而導致更多生命中的曲折,必須下定決心對毒品連碰都不能去碰。

東山國中師生與嘉藥社工團隊合影留念

東山國中師生與嘉藥社工團隊合影留念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