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戲影傳藝絕色風華

  • Fb圖

發佈日期: 2014.3.13

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籌辦『戲影傳藝-永興樂皮影劇團之絕色風華』,展期自103年3月13日~6月20日,於本校『嘉南文化藝術館』展出,並於3月13日(星期四)上午11:00,舉行開幕茶會,邀請歷史悠久且具創新改革的永興樂皮影劇團,演出新版西遊記-火焰山,看百變大聖孫悟空如何從鐵扇公主手中智取芭蕉扇。開幕當天永興樂皮影劇團致贈主演張新國巧手雕繪之孫悟空皮影戲偶,祝賀48週年校慶,學生能如悟空之靈敏聰穎。

傀儡戲、布袋戲與皮影戲被稱為臺灣三大劇種,為求完整保存與延續臺灣特有地方特色的戲偶發展,嘉南文化藝術館積極規劃三大劇種之展覽,目前已舉辦過傀儡與布袋戲偶展覽,為增添48週年校慶活動熱鬧氛圍,該館特邀請高雄隬陀區具有百年歷史的「永興樂皮影劇團」共同合作此次展覽,冀望藉由展覽與相關藝術教育活動,讓社會大眾能深入瞭解皮影戲的歷史淵源與文化面貌,領略傳統皮影藝術之美。

永興樂皮影劇團創立於1891年,為一典型的家族戲團,目前已傳至第四代,由團長張英嬌與主演張新國延續皮影之傳承,主演張新國是位難得的全能皮影師,擅演文武場,並精通各種樂器,也自刻皮偶、自編劇本,積極推廣皮影藝術至各個角落,讓大眾能更瞭解皮影藝術。本次展覽除介紹皮影起源、發展、製程、各國特色與永興樂皮影劇團之歷史風華,並實搭仿古牛車皮影戲臺,設置皮影體驗互動區,展覽具古老傳統、現代創新與趣味歡樂元素,讓觀賞者一覽古今皮影藝術之美,並能親身體驗操控皮影戲偶之樂趣。

嘉南文化藝術館歷年來已舉辦過多檔傳統藝術展覽,對於宣揚傳統藝術之努力不遺餘力,志在發揚臺灣在地傳統藝術。文化藝術中心陳如萍主任表示:「為傳承傳統皮影藝術與豐富本次展覽內容,特與百年歷史的永興樂皮影劇團合作,展出永興樂傳統與創新之綺幻皮影藝術,並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合作,商借轄下高雄市皮影戲館之典藏皮影作品,展覽新舊並陳,仿若進入虛幻錯置之時光隧道。」展覽精巧絢麗,邀您一同領略綺麗皮影之美的藝術饗宴。

欲蒞臨參觀嘉南文化藝術館辦法如下:

  • 位置:本校圖資館九樓。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晚上9:00。
  • 參觀方式:免費參觀,依圖資館入館規定。
  • 洽詢電話:06-2669760陳如萍主任。
  • E-mail:box9760@mail.cnu.edu.tw
  • 專人導覽:團體導覽/依預約參觀時間,安排解說員導覽。現場機動導覽/解說員視參觀人數或參觀者需求,隨時導覽

【嘉藥FUN新聞】百年皮影戲團嘉藥展出   皮影戲前進校園 戲影傳藝

開幕當日與會人員合影

開幕當日與會貴賓合影

表演中的後台

表演中的後台

第二代傳人一人分飾多角

第二代傳人一人分飾多角

四代掌門人

四代掌門人

文化藝術館展覽會場

文化藝術館展覽會場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