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嘉藥高福系 打造社區長者幸福零距離

  • Fb圖

發佈日期: 2022.10.31

嘉南藥理大學高齡福祉養生管理系攜手社會局善化社會福利中心,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追憶人,打造幸福齡距離~111年社區長者關懷方案」,並於10月28日上午在新化東榮社區活動中心舉行成果發表暨社會安全網宣導活動,成果發表活動中,嘉藥高福系學生陪著阿公阿嬤演出自創布袋戲,並親手為阿公阿嬤製作個人專屬卡片,讓阿公阿嬤留下美好學習回憶。

嘉藥高福系學生為阿公阿嬤製作個人專屬卡片

嘉藥高福系學生為阿公阿嬤製作個人專屬卡片

為落實臺南市政府照顧弱勢長者優先理念,積極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讓有福利需求之民眾,都能找的到且用的到所需之服務,嘉藥高福系師生為新化東榮社區的長者打造為期五週的專屬陪伴活動,透過活力暖身操、老照片的回憶與相框製作、布袋手偶的彩繪創作、編寫故事劇本演出布袋戲等多元活動方式,增進長輩的認知與溝通能力。

嘉藥高福系學生打造專屬陪伴活動增進長輩的認知與溝通能力

嘉藥高福系學生打造專屬陪伴活動增進長輩的認知與溝通能力

80歲的雪玉阿嬤開心表示,布袋戲是傳統地方戲劇,是她兒時美好的記憶,覺得「弄布袋戲」其實並不簡單,也覺得非常新鮮有趣;年長者最常擔心與社會脫節、體力退化或產生憂鬱等心理狀況等,很感謝嘉藥的學生來庄頭辦活動,創作相框、彩繪布袋戲偶與上台表演都是第一次體驗。

東榮社區的長者們對於「弄布袋戲」覺得非常新鮮有趣

東榮社區的長者們對於「弄布袋戲」覺得非常新鮮有趣

嘉藥高福系四年級林言鴻同學表示,透過實務專題的課程加入這次的服務行列,在很短的時間內,與八位同學經歷從活動設計發想到實踐,過程中又有社會局跟學長姊的協助,讓我們能力倍增不少,最印象深刻的是與長輩互動的經驗,從調解長輩間的矛盾與小情緒,到成功排解後看到阿公阿嬤欣喜可愛的回應,提升不少自信心,這完全是課堂中學不到的經驗。

嘉藥高福系林為森主任表示,因為COVID疫情,許多長者躲在家中不敢與外界接觸,造成認知與溝通能力逐漸衰退,藉由這次的方案活動可以讓家中長者走出來參與社區活動,藉由”青銀共學”方式,使學生與長者共同互動學習,可以促進長者的認知功能,提升心理社會支持避免老年憂鬱,同時也可以培訓學生活動設計帶領與溝通技能,能更有信心投入社區關懷的工作。

嘉藥高福系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舉辦成果發表暨社會安全網宣導活動圓滿成功

嘉藥高福系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舉辦成果發表暨社會安全網宣導活動圓滿成功

新聞報導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