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嘉藥師生彩繪鹿耳門天后宮 重現社區民眾共同的記憶

  • Fb圖

發佈日期: 2022.11.25

嘉南藥理大學為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生態旅遊地方創生,由多媒體系郭珮君老師規劃了「2022顯宮里龍魚公園__安南風華彩繪活動」,與在地媽祖宮-九塊厝生態園區與鹿耳門生態旅遊發展協會蔡春風執行長,共同策劃了石墩彩繪活動,以開發安南生態輕遊程,探索安南生態保育,活化社區閒置空間,聚焦在地連結、發展在地特色、人才培育、推動地方創生為目標。

嘉藥USR計畫三年期,最初以龍魚橋前的24座公園石墩作為彩繪示範區,內容以產業與生態為主;已經完成18座石墩彩繪重現鄭成功登陸歷史。這次以延續傳達在地居民信仰媽祖、崇拜鄭成功的精神作為彩繪方向,共規劃了44座鹿耳門天后宮的發展歷史及廟會文化活動,主題內容涵蓋臺鹼安順廠、中山堂與福利社、民國36年舊廟及顯宮國小學生、羅天大醮、遙祭、鹿耳門溪龍舟賽、文化季、三郊還香寄普念真情、西港刈香、臺江迎神祭、陣頭(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八家將、蜈蚣陣) 、鹿耳門公館及鹿耳門天后宮活動,活動內容包含普渡禮官與仙女、許願牌、封印大典、御風舞、年夜祭搶頭香、祈年通寶船、七星平安橋、送糖、賜春花五寶舞、迎喜神、跋四季籤等主題,不僅畫出歷史意義,也呈現出居民的宗教信仰、禮俗文化,更重要的是喚起許多再抵人對於在地活動共同的記憶。

龍魚橋前的公園石墩

龍魚橋前的公園石墩

第一次參與彩繪的廖同學表示,到這裡後感受到社區民眾與龍魚公園的溫度,參與彩繪過程及自己心情變化,將會留在自己的記憶裡很久很久。這次收穫的不僅是走出教室文史實踐課,更是學長姐與學弟妹深刻交流,是同學間團隊凝聚力合作學習的機會,完成畫作的那一瞬間洋溢著滿滿的成就感。

學生彩繪剪影

學生彩繪剪影

學生專注在彩繪上

學生專注在彩繪上

嘉藥多媒體系老師郭珮君表示,此次彩繪活動共有18位同學參加,除了第一次參加的大一生外,也有曾經參與過的學長姊,對於年輕的學子們要完整呈現鹿耳門天后宮發展歷史及廟會文化活動的畫面,是極具挑戰性的。因此出發前特別進行密集訓練與會議討論,並邀請執行長蔡春風到校解說每一個主題的意義,並讓大家瞭解後認養可以勝任的圖畫。現場大家一起完成前製作後便開始作畫;蔡執行長還為同學們提供板凳及斗笠,並與在地居民共同享用當地特色的午餐,過程中路過民眾都熱情的圍觀打氣,並交流有關廟會文化活動的經驗與寶貴意見,相信透過此次的彩繪活動,可以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在地關懷、社會實踐及跨域能力的公民,並回應SDGs當中的優質教育及永續城市/社區等目標,對社區、生態環境、地方產業及文化,都有了更實際的貢獻。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