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2023 USR南區聯展 嘉藥雙料人氣獲獎備受矚目

  • Fb圖

發佈日期: 2023.11.1

嘉南藥理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團隊於10月27-29日舉辦之「2023USR社會參與跨校共學南區聯展」,參加主題展之「嘉藥攜手阿蓮: 賦能偏鄉社區x築夢幸福家園」及「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計畫從60個主題展中脫穎而出,雙雙榮獲最佳人氣獎,過去參展繼「2021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博覽會成果精選影片」與「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博覽會」(USR EXPO)人氣攝影獎優獎」後再獲佳績,充分展現計畫特色並獲社會大眾認同該校多年來深耕服務地方的堅持與努力。本次聯展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主辦,鏈結南區各大專校院合辦,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展出,充分展現大學及高中職學生「深耕教育、永續飛翔」的社會參與成果,共計展出89個參展議題,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觀。

嘉藥攜手阿蓮:賦能偏鄉社區✕築夢幸福家園」計畫攤位

嘉藥攜手阿蓮:賦能偏鄉社區✕築夢幸福家園」計畫攤位

「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計畫」攤位

「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計畫」攤位

嘉藥獲獎計畫為「嘉藥攜手阿蓮: 賦能偏鄉社區x築夢幸福家園」,以「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為主要議題,通過教育部肯定獲深耕型計畫補助,對應SDGs指標3.健康與福祉、4.優質教育、10.減少不平等之三大面向,擘劃「優化偏鄉照顧資源」、「銀髮多元健康促進」與「友善食品營養加持」三個分項計畫,為合作的偏鄉地區的銀髮族,規劃一系列虛擬、實體及生活飲食的健康照顧服務,運用該計畫建構之「社區照顧雲端服務平台」吸引民眾目光,讓偏鄉醫療不足之地區因平台導入讓偏鄉長輩也能享有線上健康照顧資源,該平台運用現有的政府資源進行整合,與衛生福利部所推行之「健康存摺」鏈結,呈現健康照顧服務的正確性及可行性。同時展出由該校師生共同設計開發一系列介護食品,獲得食品工業研究所認定銀髮友善食品商標(Eatender),藉由本次活動獲得許多民眾認同及回饋。

參加主題展的兩件USR計畫皆獲人氣獎

參加主題展的兩件USR計畫皆獲人氣獎

另一獲獎之計畫為「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計畫」,為營造低碳永續幸福社區、推動在地產業綠色發展及環境議題融入教育,以桌遊設計、輔導在地企業碳盤查、旅遊遊程規劃等方案建立環境永續社區、活絡觀光產業。聯展展出內容涵蓋計畫所設計的桌遊及環境教育繪本「曾文溪的故事」;兩天展攤也安排了精采多元的體驗活動讓民眾體驗製作由學生所設計的文創意象徽章、品嘗實踐場域夥伴開發的特色美食漁夫豆干及虱目魚魚丸湯、進行由學生設計融入環境保育、低碳減碳等計畫執行主題的環境知識大挑戰活動,讓社會大眾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來認識計畫執行的核心架構。

參與聯展的食品系大四蘇凱翌同學表示,參觀的民眾對於該校與社區共同研發的銀髮友善食品感到高度興趣,更有外國民眾想進一步瞭解,現場用英文簡單作產品介紹,獲得很難忘的經驗。食品系大一的黃珮瑄同學表示這次跟著學長一起來協助參展,不僅是第一次參與這種大型的活動,還得好了很多人對於我們產品的認可並且獲獎,覺得與有榮焉,希望往後的每一年都可以參與!環資系大四的張育銜同學表示,聯展讓我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新事物,但參與展覽的學校都很用心規劃,每個學校都很努力想對外宣傳計畫的文化或是特色,並舉辦各種體驗活動,讓人們可以身歷其境,各校間會互相交流學習,提供未來改善的建議,是一次很棒的聯展經驗。

藉由互動有獎徵答小遊戲讓民眾了解環境教育及節能減碳的的議題及重要性

藉由互動有獎徵答小遊戲讓民眾了解環境教育及節能減碳的的議題及重要性

參展期間滿滿的人潮前來觀看本校USR計畫攤位

參展期間滿滿的人潮前來觀看本校USR計畫攤位

參與開發銀髮友善食品的同學也用心地跟民眾介紹產品特色

參與開發銀髮友善食品的同學也用心地跟民眾介紹產品特色

校長錢紀銘表示,今年的聯展因為特別結合108課綱素養教育,期待透過這次的聯展,讓高中師生了解大學如何透過USR實踐服務社會、培養學生公民意識,期待開拓高中學生的視野,認識大學的多元樣貌,我們也讓五專學生共同參與,幫助學生對未來生涯的探索,同時延續108課綱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精神,提供尚未進入大學的他們從不同角度認識大學的機會,也藉此了解大學關心的議題,從而對未來選系有更清楚的方向。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