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嘉藥攜手阿蓮USR計畫 創意低碳料理 永續飲食慶佳節

  • Fb圖

發佈日期: 2024.1.3

嘉南藥理大學執行「嘉藥攜手阿蓮:賦能偏鄉社區✕築夢幸福家園」計畫,日前舉辦以環境保護為出發點的「餐飲設計競賽」活動,將低碳料理融入食物製備原理,並設計運用在地食材進行製作。本活動邀請到阿蓮區阿蓮社區發展協會、關廟區東勢社區發展協會、田寮區山城農村協進會、茄萣區白雲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人士一同參與,於本次活動中擔任評審,提出各項建言增進學生廚藝。

在充滿濃厚聖誕氣氛的十二月,嘉南藥理大學餐旅系師生以環保觀點出發,進行一場結合銀白耶誕與創意低碳的料理對話。為減少來自於食物的碳排放量,餐旅系林美芳老師帶領學生集思廣益,在食物製備原理課程中,思考琢磨低碳聖誕大餐結構,運用台灣在地食材設計出徹底顛覆傳統刻板聖誕美食。

餐旅系學生們絞盡腦汁設計充滿節慶感的低碳菜單

餐旅系學生們絞盡腦汁設計充滿節慶感的低碳菜單

餐旅系學生應用在地食材設計製作一系列充滿耶誕風情的菜色,有台灣稻米做出的義大利蕈菇雞肉白醬燉飯,台南跑山雞的法式烤全雞及台式椒麻雞,當季蔬果製作的烤南瓜鮮蝦溫沙拉、泰式鮮溜海鮮沙拉以及普羅旺斯燉菜,點心部分包括帕尼尼義式三明治、經典焦糖烤布丁、美式泡芙及創意造型蛋糕,以及無酒精含羞草雞尾酒vs黑森林果粒茶等節慶低碳大餐。

00

餐旅系學生應用在地食材設計製作一系列充滿耶誕風情的菜色

000

餐旅系學生將低碳料理融入食物製備原理並設計運用於製作餐點

林美芳老師表示,永續飲食新浪潮已成為國際趨勢,每個人都可以「吃」來實踐永續生活,例如脂肪含量較低的雞肉、魚肉、蛋奶豆類、起司和堅果,烹調時盡量以食材的原始風味為主,善用天然調味料如檸檬,辛香料及果醋增加食材風味,選擇快炒、燉煮、涼拌等方式,避免高溫油炸以減少燃料消耗等,皆為實踐減碳永續飲食的行動。

000

活動邀請阿蓮區在地人士擔任評審給予學生建議

00

餐旅系學生向評審們解說餐點設計理念

本計畫主持人嘉藥副校長張翊峰表示,為設計合宜營養健康餐飲,滿足銀髮特殊膳食,以聖誕節為主題,利用在地食材,製作料理,亦推廣對環境有益的低碳料理,結合環境保護,又具營養均衡理念。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