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讀書週- 公孫策五度空間讀三國

  • Fb圖

發佈日期: 2014.5.2

本校一年一度的讀書週演講於1日下午3:10於圖書館8樓視訊廳舉行,邀請知名歷史評論家公孫策蒞臨演講,講題為『五度空間讀三國』,吸引了喜好歷史故事及粉絲前來聽講,現場並贈送多本公孫策的簽名新書。

公孫策由被誤解多年的曹操、偶像劇男主角周瑜、劉關張『三口組』、東吳孫氏家族企業、金玉其外的袁紹、任勞任怨任謗的魯肅等, 一一娓娓道來,將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性格抽絲剝繭介紹分明,並一併將羅貫中筆下的大奸臣--曹操平反,他提醒同學,因為羅貫中為元末明初的人物,這樣的時代背景及其特有的種族情結,所以醜化了『惜才如命、揮金如土』的曹操,這也是告訴我們讀書要將人文史地多面向閱讀思考,甚至從小細節多觀察,譬如美髯公關羽冬季因天寒地凍,都以布巾包裹長鬍鬚,惜才如命的曹操立刻送上紗錦套,可見其細膩及愛才之心。

公孫策不忘提醒同學,當初出身貧苦的呂蒙,因發憤苦讀遍讀群書,蛻變成一位具戰略眼光、智勇雙全的將領,『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成語,正是由呂蒙的故事而來。所以,細心閱讀、小心求證並加以推理探知的能力,才能讀出更多的知識,這也正是五度空間閱讀的重要性。

公孫策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