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技職再造碩果,嘉惠嘉藥學子

  • Fb圖

發佈日期: 2016.5.9

教育部為結合產官學研資源,緊密鍊結產企業界之需求,培育企業所需短、中、長期的各級技術人力,以提升技職教育整體競爭力,於103年度起開始推動「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該計畫涵蓋「再造技優」、「實務增能」、「產業學院」三大主軸,實施至今已逾兩年;為宣導其執行成效,並持續強化社會大眾對技職教育之肯定與認同感,教育部於105年5月7日假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西1A棟,舉行「產學牽手,技職為首--技職教育再造計畫成果展」。

嘉藥副校長陳鴻助、院長蘇致遠及圖書館長薛雅明(由左三至左一),於成果展與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右三)、技職司長馬湘萍(右二)齊聲比讚!

嘉藥副校長陳鴻助、院長蘇致遠及圖書館長薛雅明(由左三至左一),於成果展與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右三)、技職司長馬湘萍(右二)齊聲比讚!

本校因歷年辦學績效卓越,深獲教育部肯定,申請該計畫無論是再造技優、實務增能或產業學院均全數通過。其中再造技優人才培育計畫第一階段就有兩項通過,分別是環境工程與科學系的「製造業環保技術技優人才培育計畫」,以及資訊多媒體應用系「互動科技技優人才培育計畫」,103至106年度總共各獲得2,500萬元與近2,200萬元之高額補助,其中環工系的環保技術人才培育計畫所核定金額,更是高居全國第一。104年度教育部續推第二階段計畫,嘉藥藥學系錦上添花,再通過「臨床藥事照護技優人才培育計畫」,也獲得3年度共計1,800萬元的獎助。總計上述教育部補助及學校投入之配合款,執行再造技優計畫的金額高達7,200多萬元,若再加上「實務增能」和「產業學院」,其總經費則超過9,900萬元,對於提升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實務技能與設備更新,助益甚大。

本校為支持教育部政策及展現計畫績效,5月7日派師生北上參加成果展並觀摩學習,共襄盛舉。校長陳銘田表示,學校一直秉持「真實」校訓,認真務實辦學;獲准補助之任一計畫均契合產業現況,也是嘉藥積極發展的重點特色,將珍惜、善用每一分經費,致力培養業界真正的技術專才,以符合政府與國人的期待。陳校長指出,透過再造技優計畫,學校大幅增加實作課程比重,同時配合設備汰舊換新,強化學生實務能力及核心技術訓練,以養成獨立操作設備之技能;此外,也將設備資源與全校所有系所分享,並加強與國高中縱向連結、其他技專校院橫向連結之相互合作,以達資源共享目標,讓經費更能發揮最大的擴散效益,嘉惠眾多學子。

獲高額補助之「製造業環保技術技優人才培育計畫」,執行的環工系迄今已累積豐碩之成果,包括:添購超過70項、150套的環境監測與分析、環境工程操作、精密檢測儀器等相關設備,並融入運用在17門校內實作課程中;增設並改善「綠生活教育館」等實作場所與實驗教室,以及合格之技能檢定場地與設備;廣設校外產業實習課程、輔導學生考取乙級以上專業證照超過400張、辦理校外教學與職場體驗近20場次、為國高中開辦短期技術課程及體驗營隊也有28場次之多。另外,與近30家典範廠商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協助企業代訓員工及輔導考照超過570人次,並為11家製造業進行環保設施診斷與輔導;也陸續獲得合作企業捐贈高達250萬元之儀器設備。

綠生活教育館

綠生活教育館

因應「工業4.0」趨勢而成立的「互動科技技優人才培育計畫」,資訊多媒體應用系積極培育跨機械、電子與資通訊專業人才。運用計畫資源,不僅每年安排百位學生職場參訪與5場次短期技術研習,也指導學生申請國內外專利兩年共16人次,參加各類競賽得獎件數多達近50項,而輔導專業考照亦超過100張,成績相當亮眼。另外,多媒體系也活用自我優勢特色,首創「嘉藥機器人自造中心」,成為全國智慧型機器人領域的先驅者,除為國中小學生舉辦約15場次的樂高機器人等體驗營隊外,也因成果優異,兩年共獲得3家科技公司捐贈超過200萬元的專題開發學習設備。

科技公司捐贈百萬設備

科技公司捐贈百萬設備

六軸動感平衡室新穎設備

六軸動感平衡室新穎設備

至於去年度甫獲獎助的「臨床藥事照護技優人才培育計畫」,藥學系主要強調從高中職端至大學端,一貫培養具有臨床藥事照護實務職能的藥師人才。例如:邀請高中職校學生蒞校參訪及實作、至高中職辦理「生活化學」預修課程、暑期舉行高中職生「小神農氏體驗營」等活動;而學校端則強化業界專家參與實務實作課程,以及客觀臨床能力試驗、社區藥局與醫院藥局實習等,總計104年度參加校外實習人數近達500人次。此外,學校也建置「臨床藥學教學中心」,不只提供師生臨床藥學實作場所,也藉此培育一專多能之實務技優人才,齊力為全民用藥安全把關,以提升醫藥服務品質。

小神農氏體驗營

小神農氏體驗營

新聞報導.pdf(28.38MB)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