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職涯導航

履歷表撰寫及面試技巧

履歷表撰寫

撰寫履歷表是求職新鮮人必備的第一項能力,也是雇主接觸求職者的第一個溝通管道。想要讓雇主從堆積如山的應徵信函裡,注意到你,進而提供面試的機會,求職者一定要學會用短短幾頁的文字表達與創意呈現來吸引企業主的興趣!底下是履歷表內容的基本架構:

  • 基本資料:
    內容包含姓名、年齡、性別、電話、住址、聯絡時間等,這些資料務必填寫正確、清楚,以便企業能夠聯絡到你。
  • 教育程度或學習歷程:
    要由近寫到遠,即由最高學歷開始寫,必須註明學校、科系、修業起訖年月。國中、小就不必寫。
  • 工作或社團經驗:
    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沒關係,可以寫下自己參與志願服務、打工和學校社團的經驗,註明職稱及所做過的事務內容,幫助企業了解個人特質、合群性、成熟度等。
  • 專業能力或技術檢定:
    可詳列個人具備的才藝專長或在校所學的專精項目,提供企業作為衡量能力的依據。另外,可註明外語能力及領有專業執照的項目,只要和工作能力有關的都可以列上,增加個人的價值。
  • 應徵項目:
    一般公司的人事部門會同時收到許多人的履歷資料,而該公司同時對外徵聘的項目可能不只一項,因此,一定要清楚註明你應徵的項目,以方便人事部門人員的作業。
  • 希望待遇:
    對於缺乏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應該多方面蒐集職場與產業相關情報,才有助於對個人待遇問題的了解,進而掌握一般的薪資行情。不過,如果擔心錯失機會,也可以註明「彈性」或「依公司規定」。
  • 自傳:
    吸引人的自傳不一定要長篇大論,以 500~600 字最佳,內容應簡潔有力,抓住重點,可強調個人的專才與公司所需作搭配,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強調個人對此份工作的期許、企圖心及人生規劃等。

面試技巧

臺灣的企業徵才,80%靠面試。想要獲得主試者的青睞,就要靠事前的準備,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那面試究竟要準備些什麼呢?以下幾項供大家參考:

  1. 做好心理建設,讓自己有信心,免於恐懼緊張,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2. 面試前一定要先練習,了解自己在面試時應該說那些話,要怎麼表達才能讓主試者對自己印象深刻。
  3. 在面試前,必須將以下資料準備齊全,以備不時之需:
  • 面試通知單:有些公司面試是以通知單為主,所以面試通知單最好要隨身攜帶。
  • 個人履歷表:最好和寄給該公司的履歷表是同一份。
  • 證件:身分證、畢業證書及其他有關面試該行業的相關證照。
  • 作品:若原本就有和面試工作有關的作品,最好帶去,可證明自己的實力。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前往面試以前最好先了解公司主管的行事風格及特質,並且對自己應徵的工作內容及品質的要求有充分的了解,這樣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成功的面試,要靠事前的充分準備、現場的謙虛有禮及事後的積極進取。成功面試的必備要項如下:

  1. 瞭解、分析求職面試時常見的問題:將求職時常見的問題事先模擬答案,並且找人預演,使自己滿意,對方也滿意。
  2. 守時:許多公司非常重視守時,尤其是外商公司。
  3. 對答如流:回答問題時,只需針對問題本身做適當的回答,表現儘量自然大方,就像平常在聊天一樣。表情不宜太誇張,但也不要太謙卑。
  4. 謝函:不論面試的結果如何,都應該寫張謝卡致謝,一來可加深主管的印象,二來可表現對工作的興趣。

如何準備面試服裝

  • 女性的服裝以整齊、清潔為首要原則;領口不宜過低,最好能適合面試之工作性質,頭髮以乾淨、清爽為主,最重要的是要避免濃妝豔抹。
  • 男性的服裝基本上是白襯衫及領帶,頭髮不宜過長,皮鞋以黑色為主。

公部門就業服務機構或人力銀行連結: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