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職涯導航

躍獅連鎖藥局

做中學,學中做,彌補學習中的不足

「躍獅連鎖藥局」與本校藥學系之實習合作,實習類型為暑期,為期1個月。藥局提供學生實習內容為處方箋受理、確認、調劑、交付與用藥指導等操作流程及實際操作藥學公共衛生。

1989年10月6日創立時,為台灣第一家藥師親自執業的連鎖藥局。全體藥師以道德、專業、親切、服務的形象,深獲顧客的信賴。故取名躍獅 YES,與藥師同音。2012年8月,更擴大經營版圖,與深耕亞洲社區的英屬維京群島商Zuellig裕利醫藥集團攜手結合,本著過去二十多年在地豐厚的藥局專業經驗,再加上Zuellig裕利醫藥集團九十多年的醫藥行銷經驗,成為第一個深耕全亞洲的社區藥局,希望透過更先進的專業培訓、更強大的醫藥行銷網、更精緻的顧客經驗,帶給我們的顧客更便利、更溫暖的消費經驗。Zuellig裕利醫藥集團成立於1922年,九十多年來,成功在亞洲的13個國家建立了服務網絡,堅持致力提供最精緻、最獨特的服務給我們的顧客,包括健康服務的相關產業夥伴們,如各地的藥廠、醫學中心、臨床醫院、社區診所、社區藥局等,以傳達最迅速、有效的服務。

林同學實習工作包含:熟知藥局的藥品之列冊管理,OTC、保健食品、醫學美容等之知識,需具有與顧客應對能力及基本專業度,並能熟悉用藥流程及準確給予顧客正確用藥知識觀念。

林同學表示,在這短短的一個月中所接觸到的事務有商品陳列、藥事科技、與顧客應答之話術、傷口護理小常識、健保處方簽申報、管制藥品申報、申請管制藥品調劑資格之流程、中草藥小知識、藥品諮詢。平日教育安排以所見之狀況,當下延伸與藥師討論。

剛開始處理慢性處方籤之調劑時,經常發生相同藥品名,但劑量放錯之嚴重錯誤,或者是藥品成分,劑量相同,卻由不同家的廠商製造,此錯誤雖無上者嚴重,但可能使顧客產生不信任的疑慮。與顧客應答時,缺乏社會經歷不足,無法在當下臨場說出適當的語句,另外,主要與顧客溝通語言為台語,聽力部分是沒問題,但是卻不是很會講流利的台語,在溝通上產生有嚴重的障礙,以上皆為需要改進的地方。

林同學覺得在社區藥局裡有太多是學校教育所沒教導的東西,絕大部分必需是後天自修習得,甚至以某些角度而論,社會學比藥理學還重要,藥局實習時抱著認真學習從零開始即可。希望學校在未來可以加開與藥局相關的課程,如OTC產品、保健食品之介紹,實習前上完一定有幫助的。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