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職涯導航

經緯衛星資訊股份公司

台灣天然災害頻傳,實習生領悟與天共生之人生觀

「經緯衛星資訊股份公司」位於台南市,為專業之衛星資訊科技與空間地理資訊服務公司,由具測繪與航太經驗豐富的總經理羅正方博士與多位空間資訊應用專家所組成,結合航太工程、衛星導航定位、衛星遙測、空間與地理資訊系統、數值地球、系統與控制工程、電信與通訊工程、物流管理應用等技術能量,具有統合3S(GPS、RS、GIS)技術研發、系統整合建置、並提供相關之專業服務。

本校自97年成立應用空間資訊系之後,該公司即熱心提供專業人員及器材協助,提供二年級升三年級之學生暑期校外實習,並支付每日每人約一千元之工讀金,讓學生獲得實際工作機會與經濟支持。業界願意以技術傳承、生活津貼支持實習生,實屬難得,亦體現企業之社會責任。

本系林同學的實習內容主要負責閥栓座標定位測量,颱風所挾帶的大雨,使得土層鬆動產生土石流,以致山上地區的擋土牆損毀、道路地基掏空等問題,利用全測站等測量儀器設備進行區域性的地形測量,以展示受損部分於AutoCAD圖面上。林同學在實習經驗分享時,提到一段話:人未必能夠勝天,一場大雨、一場大地震、一個颱風就能摧毀人們,應該選擇和平共存的與天共生的生活,減少傷害老天的一切會是現在最需要的。實習生透過職場體驗,與大自然環璄的互動,正是生態永續教育最佳的教材。

為積極辦理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三階段工程之新建、整建、加強、養護及搶修等業務,依序進行斷面樁檢驗、水準點檢驗、平面座標檢驗,從上游水溝寬度幾公分開始測量到下一縣市一座橋寬度幾十公尺,除草鋪路、開水溝調查下水道、挖水溝檢驗水溝粒料之大小分布,這些工作讓實習生將四年所學到的通通運用上了。

林同學說:實習讓我的心智與思想都成長許多,讓我更懂得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從容不迫的冷靜思考問題、如何將事情做到完美而不只是完成;資歷與能力的成熟,使我的責任與負擔也跟著沉重了不少,但這就是人生的歷練,俗語說得好:「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挨得起才站得住,我想這就是老闆對我的期許吧。

以往學生暑期實習由於是選修課程,通常學生都會選工作簡單、環境舒適之場地,而測量外業工作則相當辛苦,除要克服日曬雨淋不佳環境之磨練外,還需要注意儀器之操作與保養,新技術的學習與開發,林同學則對於這些要求都能適應,不怕艱難環境的磨練,還主動參與多項施工工程,從中學得學校無法獲取之測量技術與專業儀器操作,並且能配合工作性質、不畏辛苦、認真工作。在訪視時,老闆一再誇讚林同學之學習態度與工作精神。因為測繪工作不僅需要外業工作,內業的測量成果計算與繪圖亦相當重要,因此本系學生的課程亦配合這些需求,安排考取測繪專業證照,期使學生畢業後均能勝任職場。

102年本系第一屆畢業生已有5位被該公司聘用,陸續仍有同學加入培訓,學生可藉此獲得學以致用之機會。該公司擁有較先進之儀器設備以及技術,因此本系就業學程聘請該公司專業技術人員到本系授課,使學生獲取實務經驗。

系所單位:應用空間資訊系
實習單位:經緯衛星資訊股份公司
合作項目:培訓實習生、實習生畢業後留用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