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職涯導航

悠然山莊安養中心

透過實習歷練,挑戰自我,讓學生達到學用合一而與就業無縫接軌

「悠然山莊安養中心」全名為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台灣省立悠然山莊安養中心,為本校的典範廠商及產學合作策略聯盟簽約單位,也是本校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社會工作系、生活事業與管理系的長期合作伙伴。每年提供獎學金及工讀機會給本校學生,本次生活事業管理系有兩位學生參與實習,實習期間為102年7月1日到103年8月31日為期兩個月,主要實習工作內容為照顧服務員工作(協助下床、翻身、更換尿布、餵食等)、長青活動帶領與設計及老人照顧與伴陪等。

悠然山莊安養中心位於關廟鄉下湖村,是台灣頗具規模的老人安養中心。主建築是歐洲巴洛克式風格,設置有運動與休閒設施,還有網球場、KTV、影視中心等娛樂設備。較特別的是山莊內設置了極為完整的復健室,設備與服務都極為完善。另外還規劃了果園、菜圃等,是一個「銀髮族」規劃老年安養的適當地方。悠然山莊接受內政部(現改為衛福部)「102年度臺閩地區老人福利機構評鑑」,連續4度蟬聯優等佳績,不僅加深全體員工從事老人福利服務的決心,更期許能提供給銀髮族更優質的服務及作為全國示範性的照顧機構。

郭思妤同學於102年7月在悠然山莊安養中心進行校外實習,雖然是第一次實際面對長輩,但將長輩當成自家人,無論是在照顧服務工作、活動帶領與設計上,皆可見到他的細心與努力,更由工作日誌中見到其不斷地自我反省與改正缺失。

郭思妤表示:實習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省親日的活動,從事前準備到結束都要一手包辦,雖然有學姐們的幫忙,不過那段時間實在很辛苦,但卻也是一個很棒的體驗。有時候很崇拜學姐學長們,他們都對長輩們的事很了解,也很願意把每位長輩當作是自己的家人一樣來照顧,這是我該向他們多學習的地方。

邱亭瑜在實習中受到督導長官與長輩的讚譽。特別是一手包辦省親日的活動,並成功完成活動,安養中心長官、參與長輩與家屬皆感到滿意,由於對待老人要極具愛心、耐心、恆心,更要時時刻刻注意小心長輩們的健康與情緒反應,自己並不能有負面或恐懼情緒的表現,以免影響長輩,所以這是一項極為不易的實習工作。

邱亭瑜表示:每天的活動行程很充實,跟著學姐們一起帶領活動,學姊們與長輩的相處模式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大家都把長輩當成家人在看待。實習中也漸漸瞭解每個長輩有不同的生活習慣,及活動帶領技巧的重要性。活動當中也要注意到長輩的活動狀況。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學姐給予我們的態度,與長輩相處中或是活動中都會遇到一些挫折,學姐們都會給予正面的態度,要我們正向去看待,正向會讓人成長很多,感謝這樣正向能量引導。

民國95年,我國的老年人口已超過228萬,占總人口之10%,預估民國105年上升至13%,民國140年上升至37%。因此,全面性的推展生活保健,對於已邁入高齡化社的會更形重要。學生到養護機構實習,正與本系所學相契合,特別是照顧服務與活動設計這個領域,若不經實際操作,根本不易瞭解所學成效。學生經由實習能了解到自己在職場上所欠缺的專業能力與處事態度,經過兩個月的歷練學生們也成長不少,並不斷的挑戰自我,盡力達到機構的要求,藉由實習的機會,使學生能長時間的與機構接觸,親身體驗學校所無法教的技能,會有更不同的收穫。

系所單位:生活應用與保健系
實習單位: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台灣省立悠然山莊安養中心
合作項目:培訓實習生、提供獎助學金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