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常見問題

什麼時候可以繳學費?只收現金,還是可以刷信用卡?

上班日的上午8:30至下午4:30,請至行政大樓A棟2樓出納組繳學費。刷信用卡繳學費的服務僅限開學前,開學以後只能用現金繳學費。

開始上課日當天能否繳學費?到哪裡繳學費?

開始上課日當天可以繳學費,一樣是到行政大樓A棟2樓出納組繳學費。

如果用台幣繳學費,要準備多少錢?

新台幣是浮動匯率,人民幣或其他外幣兌換新台幣必須依當天匯率換算。每個系的學雜費也不一樣,平均而言,正式學籍生每學期學雜費大概要準備新台幣55,000左右(境外學生住宿舍4人房免費)。以2015年秋季班為例,實驗課較多的藥學系,新生學雜費新台幣58,085元最貴;應用外語系和休閒保健管理系的新生學雜費新台幣49,741元最便宜。

學雜費繳費單何時會寄出?能否由境外匯款繳交學雜費?

學校今年(2015年)不調漲學雜費,但是境外學生學雜費繳費單的製作需要確認學生編入之班級、學號、保險、宿舍價格等資訊,預計要到8月底才能完成繳費單的印製。

境外學生只要在開學後至學校出納組領取學雜費繳費單現場繳費,或是以匯款方式完成繳費即可。匯款帳戶戶名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此為本校舊校名,未來會更正為本校新校名),帳號222538014702,銀行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西台南分行,匯款或透過ATM轉帳後,請將相關匯款資訊、收據,傳真或是將掃描檔用電子郵件寄至本校出納組,以利核帳。傳真電話00886-6-266-1935,電郵信箱box155@mail.cnu.edu.tw。

本校目前正研議修改繳費單檔案格式,以利未來境外直接匯款繳費,但目前尚無法從境外直接匯款。 

何時可以申請學生團體保險(俗稱學生平安保險)?向哪裡申請?

1. 具備本校學籍之學生

    依據大學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及『教育部補助私立大專校院辦理學生團體保險作業原則』,只要是本校正式學籍生,不分國籍,皆可繳費參加本校「學生團體保險」。每學年應繳納之保險費,教育部每人補助新台幣100元,剩下的差額分上下學期併入註冊費繳交。學生團體保險的起算日期,上學期回溯自8月1日起,至次年1月31日止;下學期回溯自2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另外,為確實保障學生理賠之權益,合約內容中特訂立申請時效得延長至事件發生後2年內辦理完成。

2. 短期交流陸生

    每學期開學後,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會請承辦之保險公司,召開短期交流陸生等境外學生「團體意外傷害及疾病醫療保險」說明會,提醒同學自身權益,自願加保之學生可於現場投保。保險費用每人每月新台幣700元,保險內容包括意外身故、傷害與意外或疾病住院醫療等項目,投保日期自開學前1週起至期末考結束後1週止。另外,來台前已完成投保及放棄加保之學生必須簽屬放棄聲明書。

具備上述資格或已加保之同學,若對保險申請與理賠有任何問題,可以先至衛生保健組網頁查詢。如仍需進一步了解,可於平日(星期一至五)上班時間(08:20-21:30)逕洽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C棟109辦公室)詢問及提出申請。另外,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衛保組特地協調承辦之保險公司派員每週到校服務,服務時間如下:學生團體保險為星期三;短期交流陸生境外醫療保險與團體傷害保險為星期四,服務時段為11:00~13:00,由服務專員提供現場解說與受理理賠服務。

何時可以申請參加全民健康保險(全民健保)?

A:目前陸生還無法參加全民健保。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其他境外人士在臺灣連續居留滿6個月才可以參加全民健保。連續居留期間可以出境1次,但不得超過30日,其實際居住期間扣除出境日數後,併計達6個月之日起,即應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也就是說,境外學生來到台灣後,只要第一個寒假出境回家團聚的時間不超過30天,第二個學期期中就可以申請參加全民健保。

在臺求學期間,外籍生是以第六類被保險人身分投保,並以學校為投保單位,學生每月需自行負擔全額保費新台幣749元。家境清寒的僑生,可以填寫申請表並檢附清寒證明文件,向學校申請,經學校審查符合資格,其參加全民健保應自行負擔的保費,可獲得僑務委員會補助50%(新台幣375元)。

境外學生在等待參加全民健保的六個月期間,可以加入「團體醫療險」,以備不時之需。以僑生身分入學的同學,在第一個學期註冊後,可參加6個月的「僑生傷病醫療保險」(簡稱僑保),保費由僑務委員會補助50%,參加僑保之僑生自行負擔50%,於註冊時繳交。

兌換台幣是在來台灣以前,還是到台灣以後比較好?

如果您考慮的是匯率價格差異的話,新台幣是浮動匯率,人民幣或其他外幣兌換新台幣要依當天匯率換算,所以沒有在哪裡兌換比較划算的答案。如果您考慮的是到銀行兌換是否方便的問題,台灣和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和泰國一樣方便。

可不可以向收學費的出納組兌換新台幣?

在台灣,想要用外幣兌換新台幣必須向政府核准的「外匯指定銀行」辦理。學校的出納組雖然可以收人民幣的學費,卻不是「外匯指定銀行」,所以無法提供人民幣和其他外幣兌換的服務。

在台灣使用台幣現金比較方便,還是刷信用卡較方便?

學生餐廳和一般商店仍然要現金交易,百貨公司、較具規模的連鎖餐廳或品牌連鎖專賣店就可以刷卡。

那些信用卡可以在台使用?

VISA和中國大陸的銀聯卡最普遍,MasterCard也很方便。

從台灣打電話和訊息回內地或其他國家,前面要加那些代碼?

打電話回中國大陸,不論用手機或市話,如果先撥019再撥86,每分鐘7.7元新台幣;如果先撥002再撥86,每分鐘13元新台幣,不滿一分鐘以一分鐘計算。撥號順序為:019(國際冠碼)+86(中國大陸國碼)+中國大陸區碼+電話號碼。

撥打其他國家或地區,只要更改國碼即可,例如:香港852、澳門853、印尼62、馬來西亞60、泰國66、越南84。

在台灣可以繼續使用我現在的手機門號嗎?

在台灣用台灣手機門號比較方便,通話費價格也便宜許多。開學後,學校會邀請電信公司業務到校幫大家辦台灣的手機門號。請同學先查清楚自己手機的SIM卡該用大卡還是小卡。

學校有無線網路嗎?還是只有固網?

校園建築物已全面提供無線網路,學生宿舍另外還有固網服務。

是否須攜帶變壓器或轉接插頭?

台灣的電壓是110V,越南的電壓是110/220V,中國大陸、韓國、香港、澳門、印尼的電壓是220V,馬來西亞的電壓是230V。台灣的插座有兩孔(兩腳扁型),也有三孔(兩腳扁型+圓型接地腳)。台灣一般賣場或電器行都有各種轉接插頭販賣。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