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扎根高中職資訊科學教育,嘉藥一級棒

  • Fb圖

發佈日期: 2016.8.15

資訊力是就業相當重要的能力,本校資訊管理系日前榮獲教育部105學年度「扎根高中職資訊科學教育計畫」高額補助,將與高中職共同合作,推動資訊科學教育向下扎根,讓高中職生學習層面更加寬廣,未來的路也能更開闊。

本計畫由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蘇致遠院長,以及資訊管理系劉忠峰主任、劉育寰助理教授主持,與西螺農工、興華高中、新營高中、南寧高中、臺南海事等5所高中職校攜手合作,強化學生資訊科學應用及運算思維等能力。

資訊管理系劉忠峰主任指出,系上對於提升高中職資訊科學教育,規劃具體創新作法有四大面向:

  • 先修課程與社團活動

想法:由嘉藥老師至高中職校開設「程式設計」相關預修課程,除方便高中職端的課程得以銜接外,更可讓高中職學生提早體驗大學的教學模式。若高中職端不方便開設預修課程,本校亦可以“社團指導”模式,將預修課程內容引進高中職校。
做法:本計畫所開設的程式設計先修課程,將以程式邏輯的訓練為主,而不綁定某種程式語言。更廣泛的說,會從程式邏輯的觀念,讓學生一次學會多種程式語言(VB、C、C++、C#、Java等)的語法。

  • 翻轉學習與創客教育

想法:程式語言教學未必都是「你教我聽」,當學生瞭解基本程式語法之後,便可依學生自己的創意來激發思考能力,進而創造出屬於自己想法的東西。所以新世代程式設計的學習,應淘汰傳統的「你教我聽」,而重要關鍵在於學生是否有自學能力。
做法:在進行翻轉教育之前,學生仍須具備某種程度的基礎能力,因此本計畫在實施先修課程後,將再安排另一門較具有創意思考的課程,讓學生能以自己的基本能力來翻轉教學,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

  • 教學觀摩、教材共創

想法:程式設計正式編入高中職校課綱後,師資的專業就必須到位。而程式設計的教學能力除了要有好教材外,還要有一套好的教學模式,如此才能讓現有的資訊學科老師真正落實程式設計的教學工作。
做法:除希望高中職端老師於先修課程或社團活動時間協助教學,以便與本校的老師交換教學經驗外,亦可利用其他課餘時間進行教學研習與觀摩。另外,提供學生適性教學的課程內容,教師群可共通討論並編撰適合該校學生的特有教材,可說是一舉數得。

  • 專題導航、創意無限

想法:儘管老師擁有再多的專業能力與教學經驗,有時還是很難理解目前年輕人的想法。所以由本校學生將自己的專題發想帶到高中職校,與高中職學生共同製作專題,如此將能激發出更多的創意想像。
做法:在目前所開設的課程中,本校學生親臨參與課堂,與高中職生分享他們的專題發想,並規劃每位修讀課程的高中職生必須與學長姊共同完成一個專題。在此學習過程中,本校可提供專題必須的設備與高中職生共用,而完成的專題成果不僅可參加各類專題競賽,也可豐富日後升學或就業必備的重要書審資料。

嘉藥積極配合教育部執行「扎根高中職資訊科學教育計畫」,對大學與高中職兩端的資訊教育也深具實質意義;尤其提供高中職學生預修大學資訊科學課程、參與資訊科學活動的機會,也培養他們基礎程式設計與熟悉程式設計的思考能力,更有助於掌握資訊動態,增強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同學一同討論APP之程式設計

同學相互鑽研APP程式設計,樂趣無窮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