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2017全國健康資訊創意競賽,資管系兒童健康照護APP榮獲金牌獎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3.23

本校資訊管理系學生閻孝祐、胡良宇、陳俞安、吳孟軒、杜書萱等,在陳瑞甫老師指導下組成「兒童健康照護APP」團隊,日前參加由臺灣健康資訊管理學會所主辦的「2017全國健康資訊創意競賽」,以優異成績榮獲大專健康照護組金牌獎,師生共創佳績,為校爭光。

本屆比賽於3月10日在吳鳳科技大學舉行,區分為大專組及高中職組兩類,共吸引全國超過160組團隊報名參賽。經過初賽書面審查後,大專組共選出24組團隊進入複賽,進行口頭報告與成果展示,錄取率僅26.1%,競爭相當激烈,而本校資訊管理系陳老師率領的團隊即是其一。

獲獎作品的創作發想,來自面臨少子化社會現況下,兒童健康照護已成為家長普遍重視的議題,因此,該團隊參考國民健康署兒童健康手冊相關內容,並考量行動設備存取方便性,規劃開發具兒童成長紀錄、疫苗注射提醒、就醫紀錄、兒童健康衛教及定位功能等兒童健康照護APP,提供家長或兒童照護者更豐富的兒童健康資訊。因作品深具實務應用價值,故獲得評審青睞,勇奪金牌奬。

兒童健康照護APP團隊於2017健康資訊創意競賽獲獎照片(左起依序 陳瑞甫老師、胡良宇、閻孝祐、陳俞安、吳孟軒同學)

嘉藥兒童健康照護APP團隊於「2017全國健康資訊創意競賽」榮獲金牌獎(由左至右:陳瑞甫老師、胡良宇、閻孝祐、陳俞安、吳孟軒等同學)

指導老師陳瑞甫指出,資訊管理系相當重視實務導向訓練,其中專題研究強調訓練學生如何「做中學」,並有效應用資訊管理技術與方法,以解決實際企業與個人所遭遇的問題;每一位學生在大三開始就要依興趣組成專題團隊,並選定指導教師進行為期三學期的研究,學生可應用及整合大一、大二課程所學的相關資訊管理理論與技術,針對選定的主題進行深入探討,並從中培養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等能力,而透過專題實作也可讓學生提前瞭解資訊系統發展的過程與本身不足的部分,這些訓練都是學生進入職場必備的基礎能力。

資管系主任劉忠峰表示,健康與醫療資訊應用為本系重點發展方向之一,十餘年來已累積豐碩成果,此次參賽的兒童健康照護APP專題為其中一個應用主題;本系非常鼓勵師生透過參與專題競賽,瞭解相關主題的發展現況,並從中獲取寶貴的參賽經驗與知識,進而訓練學生資料收集、整理、分析與口語表達能力。劉主任說,該組團隊從大三開始就積極準備相關主題,每週均透過線上及實地專題討論以掌握進度,並以最快速度依老師建議及意見回饋進行修正,為了此次專題競賽,該組也事先做足充分準備及預演,因此能獲得金牌獎的肯定,可謂實至名歸。

2017健康資訊創意競賽複賽 口頭報告照片

「2017健康資訊創意競賽」進行複賽的口頭報告

擔任專題組長、同時也是本次比賽主要報告者的閻孝祐同學表示,很高興能獲得評審委員的一致肯定,也感謝專題指導老師在製作過程中適時給予提醒和引導,而專題同學良好的分工合作與配合,更是本專題能依規劃進度順利展開的關鍵,評審委員所提供的寶貴建議也讓他們受益良多。另一位參賽同學陳俞安欣慰的說,經過這次比賽,不僅學習到健康資訊相關議題,也培養了團隊合作精神,以及面對挑戰時應有的態度,而最重要的是,參賽過程獲得評審專家寶貴的建議和看法,這對於後續專題的推動,助益甚大。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