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生科系與農會攜手培植生力軍,共創美好新農業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3.28

同學們與多肉植物合影

生科系師生們開心參與多肉植物盆栽擺設和栽種課程

目前政府積極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倡導「綠能科技」及「新農業」的研發,在技職領域也致力於精緻農業教育,鼓勵學生熟悉農業體系,期盼能培育未來從事推廣農業發展的人才,並提高青年留農機率,以強化臺灣農業文化的傳承。另外,教育部於去年底也提出「偉大的城市要有偉大的大學」口號,宣布自今年開始啟動「大學在地實踐聯盟」,讓大學生凝聚對區域發展的認同,感受到「被社區需要」,進而對社會有所貢獻。

做為全國生技產業研發重鎮的本校生物科技系,除傳授生物技術相關的專業知能外,也追求建立綠色無毒農業、永續逍遙環境,以及全人健康之教育目標,正符合現行國家政策理念。本學期生科系與臺南市仁德區農會合作,借重高毓瑩和陳玟雅兩位教師在植物組織培養、植物生理學、農業生物技術之研究專才,協助推動「農村青少年農業教育及社區服務計畫」,結合仁德區農會四健會方針,將課程落實應用於社會生活中,強調「做中學、學中做」,讓青年學子深入認識農業,以培植農產生力軍。

仁德區農會推廣部四健會指導員陳素娟小姐表示,由於越來越多人喜歡在家栽培多肉植物,不僅可以淨化室內空氣,還具有驅蚊、殺菌、改善環境和美化裝飾等功能;因此藉由高毓瑩老師的「植物生理學」課程,安排為期四週的「園藝療育實作」,內容除了讓學生瞭解農會及四健會之組織運作外,更聘請府城景觀事業有限公司的黃毅斌經理協同教學,透過生活美學的多肉植物盆栽擺設與栽種要點,講授居家生活環境議題,以啟發同學們學習動機並認識多肉植物。

課程中介紹四健會成立宗旨

課程中介紹農會四健會成立宗旨

 黃毅斌經理位同學介紹多肉植物盆栽擺設與栽種

黃毅斌經理位向同學介紹多肉植物盆栽擺設與栽種

多肉植物亦稱多漿植物、肉質植物,在園藝上有時稱為多肉花卉,常見的有仙人掌科、番杏科、大戟科、景天科、百合科、蘿藦科、龍舌蘭科和菊科等。高毓瑩老師說,本學期植物生理學課程著重在多肉植物景天科的介紹,在農會及黃毅斌經理引導下,首先讓同學能快速回顧多肉植物在生活中的應用,接下來再傳授景天科的結構、代謝過程,以及在沙漠環境缺水下光合作用的原理,增進同學們對多肉植物的理解並加以融會貫通。

生物科技系主任吳明娟表示,配合國家政策,並結合公部門推動農業教育與社區服務,讓課程更加豐富多元,也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的機會;預計在本課程尾聲,將結合社區公共服務,舉辦成果發表會及產品義賣活動,讓學生深刻瞭解多肉植物與在地文化產業的連結,期待能為臺灣農業注入一股新的活水。

生科系同學實地操作多肉植物栽種

生科系同學們快樂分享實作體驗

生科系同學實地操作多肉植物栽種

同學實地操作多肉植物栽培技術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