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事故調查分析實務研習,專家達人齊力守護職安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4.6

事故調查是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重要一環,其目的是為瞭解事故發生的真相,進而改善風險控制與管理系統缺失,以避免相同或類似的災害再度發生,而非著重於責任歸屬或懲處員工。透過明確、完整的通報程序和事故調查機制,並將調查結果回饋至各單位展開預防措施,可以降低事故重覆發生的機率,也藉由事故調查結果可改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由本校重大災害調查暨研究中心(DIRC)主辦、職業安全衛生系協辦,3月31日於輝振大樓舉行「事故調查與分析實務」研習會。上午議程特別邀請長榮大學謝賢書教授演講「事故概論與意外事故調查流程」,以及「事故調查方法介紹」;下午則邀請DIRC朱鳴達顧問,以實際製程事故案例進行術科指導。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動部相關檢查單位檢查員及人士共同參與研習,彼此交流討論。

學科授課講師謝賢書教授

學科授課講師謝賢書教授

術科授課講師朱鳴達顧問

術科授課講師朱鳴達顧問

重大災害調查暨研究中心主任許錦明表示,本研習會係依據美國化學工程師學會出版的事故調查指引,以及美國化學安全與危害調查委員會採用的事故根本原因分析法,藉由收集的資料,依事件發生先後順序建立時間序列,以重新建構事件發生的情節;再藉事件及成因圖法找出發生事件的成因,最後經由「為何樹分析法」(Why Tree Analysis)找出事件的根本原因。

本次研習會完全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法」中對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之規定,也遵照勞動部製程安全評估定期實施辦法在事故調查項目,以及US 29CFR1910.119  PSM規定在事故調查項目之要求,有助提升相關人員的知識、技術與技巧。

嘉藥重大災害調查暨研究中心主任許錦明於研習會中致詞

嘉藥重大災害調查暨研究中心主任許錦明於研習會中致詞

「事故調查與分析實務」研習會現場

「事故調查與分析實務」研習會現場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