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銀髮樂活 舞動饗宴,老服系舉辦創新設計競賽暨畢業成果展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5.5

迎接高齡社會來臨,長照與銀髮產業正蓬勃發展,人力培養成為迫切課題。本校洞燭機先,早在2008年即成立「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為展現老人活動設計與人才培育豐碩成果, 5月1日於學校大禮堂舉辦「2017年全國老人活動創新設計競賽暨實務專題畢業成果展」。

本活動除邀請國內高中職與大專校院老人服務相關科系,就老人活動創新設計之作品方案進行競賽交流外,也展示老服系應屆畢業生專題製作的學習成效,藉此展現銀髮活動設計優秀人才的培育成果,同時也強化產學及老人機構團體之間的緊密結合,共同為銀髮產業創造新活力。

養生春捲皮

學生運用所學為年長者設計適合的餐飲料理

全國老人活動創新設計競賽由本校老服系、休閒暨健康管理學院主辦,臺灣首廟天壇、基督長老教會麻豆新樓護理之家、臺南市85樂活關懷協會、金成鋒公司,以及本校高齡產業發展中心等共同協辦;現場也邀請老頑童創意樂團與高雄市田寮區崇德社區發展協會長輩共襄盛,場面相當熱絡。

老頑童創意樂團長輩的熱鬧演出,為現場增添趣味

老頑童創意樂團長輩的熱情演出,為現場增添歡樂與趣味

此項競賽活動,報名隊伍非常踴躍,經初賽後共有10校、32件作品進入複賽。活動強調能促進老人身體健康、延緩老化及有助於活躍老化的作品設計,以創新性、效益性、實用性為主要訴求。主題區分三類,包括銀髮動態活動設計,如音樂律動、體適能、各式舞蹈、健康操等;銀髮餐飲設計與服務,如中醫養生膳食、飲食保健、創意銀髮供餐服務;銀髮學習活動設計,如旅遊學習、認知與技藝學習等。參賽者除提供活動歷程及成果海報外,同時也在現場展示實際作品。

老服系主任范晉嘉表示,期望藉由競賽活動,激發國內高中職和大專銀髮服務相關科系學生的開創力,以健康養生及預防保健為主軸,設計開發各種具創新創意的老人動靜態活動方案、教具或成品,並促進校際間彼此觀摩交流,提升學習效果。

另外,活動當天老服系也同步辦理實務專題畢業成果展,內容包括19件學生創作之老人居住環境模型,具體呈現學生對老人活動空間設計的概念與實務能力;此外尚有超過20件實務專題海報作品,如養生春捲皮研製、十二生肖尪仔標桌遊、口腔與腹部按摩操等多項創新作品,內容豐富多元又頗具創意,其中十二生肖尪仔標桌遊備受矚目,目前正申請專利中。

十二生肖尪仔標桌遊顛覆以往尪仔標印象,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中

十二生肖尪仔標顛覆以往傳統印象,大受好評,目前正申請專利中

副校長兼休閒學院院長何東波指出,畢業展除展現學生四年所學的成果外,也為在校學弟妹樹立學習標竿,更彰顯教師教學品保的優良成效,相信畢業生所具備的老人健康促進專業能力,尤其老人活動設計及領導能力,正符合現今政府大力推動長照2.0政策最迫切的職場需求。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