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儒學的現況與發展,兩岸三地學者座談

  • Fb圖

發佈日期: 2017.11.17

嘉南藥理大學儒學研究所10月21日舉辦「儒學在兩岸三地的現況與發展」座談會,探討當前儒學概況、兩岸三地同異及未來的發展:臺灣學界、中學教育、民間團體分合進擊,攜手進階研究、課程紮根、涵廣推廣;香港中文大學則將儒學寓於通識教育,傳承新儒家在香港的獨立自由精神,而中國則在全球華文復興浪潮中,努力尋回文革中被破壞的中華文化遺產。

座談會邀請兩岸三地學者潘銘基教授、陳燕教授及李添富教授進行經驗分享

座談會邀請兩岸三地學者潘銘基教授、陳燕教授及李添富教授進行經驗分享

「臺灣的儒學教育,目前主要在中等學校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等課程紮根,和大學所開設的共同通識課程。而大學院校的中文(國文)系所,則涵蓋更進階的儒學專業教育了。」臺灣學者代表輔仁大學中文系李添富副教授說,中研院文哲所、史語所,和民間學術團體,例如:中華民國孔孟學會、經學研究會、讀經班等,也致力於儒學的研究與推廣。而嘉南藥理大學儒學所,則是臺灣唯一專為培育從事儒學相關事業人才的研究所。

天津師範大學文學院的陳燕教授以天津師範大學儒學研究現況為例,共詳細介紹個人對「《說文》轉注」的研究心得。她表示,儒學是中華文化之精隨,也是目前大陸研究顯學之一,學習中華文化正在是當前全球鼎盛熱潮,在這股復興文化潮流中,中國未來將卯足全力將文化大革命時期所破壞的中華文化遺產ㄧㄧ找回來。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潘銘基,在座談會運用投影片,先娓娓道來香港中文大學之歷史,他表示,,中國大陸政權於1949年轉移時,錢穆、唐君毅、張丕介等國學大儒,為了追求思想、學術研究的獨立與自由,離開大陸到香港共同成立了新亞書院,即是當今香港中文大學九所成員書院之一。中文大學校訓「博文約禮」,校內書院的院訓如,崇基學院「止於至善」、新亞書院「誠明」、聯合書院「明德新民」等,皆是本於儒家思想。此外,香港中大的通識教育基礎課程,以及香港其他專上院校的藝文活動,例如「再遇孔子」、「六藝五常嘉年華」等,皆是儒學教育之呈現。

參加座談會的嘉藥儒學所研究生蘇美玉感慨說,在孔子那個時代要想向飽學之士學習新知,往往要歷經跋山涉水,很不容易。而我們今天僅僅坐在這裡,就能與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學者面對面吸收這麼多新知,是何等幸福。研究生沙平頤也說:「聽完三位教授的演講,讓我對儒學研究的現況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更增添了一分對儒學研究的使命。」

儒學的現況與發展兩岸三地學者座談圓滿成功

儒學的現況與發展兩岸三地學者座談圓滿成功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