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生科系高中科學營,動手解密生技奧祕

  • Fb圖

發佈日期: 2018.2.13

本校生物科技系2月2日舉辦高中職生寒假科學營,吸引來自全國十數所高中職、近80位同學參加。同學在生科系老師指導下,於實驗室中操作精密儀器,親手萃取DNA、發酵應用、水質檢測、組織培養等。同學紛紛表示,能在實驗室中動手操作,實在是難得的人生第一次經驗。生科系吳明娟主任表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生技醫藥,生科系不惜重金舉辦高中職生營隊活動,就是要讓高中職生對現代生物科技有動手操作的經驗,早日奠定厚實的研究基礎,日後成為生物科技領域生力軍。

生物科技寒假科學營有來自黎明中學、聖功女中、長榮中學、新化高中、福誠高中、瀛海中學、明道中學、東港高中、南大附中、協同中學、協志工商、曾文農工、屏東高工、台南高工等學校,近80位學生參加。因為報名人數過於踴躍,從原本規劃的一個營隊,擴增為兩個營隊。

當天與女兒一起搭高鐵遠從台中來參加營隊的陳媽媽,本身也是中學的老師,非常感謝嘉藥生科系舉辦營隊的用心。她表示,是從網路得知營隊訊息,希望女兒能利用寒假時間,將課本學習的生物知識,在親手做實驗中得到驗證,藉此更能了解生物科技的奧秘!

高一高二營隊上午的實驗主題是:「認識DNA」。參加的陳同學說,這次做的實驗是萃取自己的DNA,利用離心機等儀器將自己的口水分離出DNA,再以電泳偵測DNA。覺得收穫最多的是儀器的認識,尤其是取樣滴管,可以準確的量出需要的試劑量。她說,以前雖曾書上看過,但自己可以實際操作,實在很有趣。DNA 上的基因每個人的獨一無二,使之可以應用在身分辨別的用途上,把在實驗上的結果套用至生活的公式中,讓我印象更為深刻。

來自屏東的莊同學則說,經教授的講解,得知八點檔上演的認親事件,是如何的確認身分的,也才得知原來分子指紋是由重複DNA序列所構成。在實驗過程中,用到了許多在高中還沒學習到的儀器,如微量滴管之操作,及離心機之操作。他還說,在體驗過程中,深怕實驗失敗,手抖在所難免。而第一次看到重複序列的表照圖,其對照方式比想像中難許多,卻也不禁令人感動興奮,原來刑事案件的都是這麼處理證物,去比對嫌疑犯的。

高一高二營隊下午的實驗主題是「發酵的應用」。來自嘉義的王同學說,在家中所見到發酵的實例有酵素和優格。而這次的發酵與應用讓我知道了製造起司的過程,並也知道如何讓自己吃得更安心。來自台南的施同學則表示,透過實驗,讓看似艱深的微生物變得更加貼切生活,例如僅是把牛奶和優酪乳混合後就變成了餐桌上的起司。此外,還由實驗得知適當的高溫和少許的檸檬汁能夠使微生物的活性增加,進而加快反應的速率。若是加鹽,則不僅能使風味更為豐富,還可以延長保存期限。

高三營隊上午的實驗主題則是「飲用水水質檢測」。參加的同學普遍是第一次體驗到無菌操作台,感覺非常新奇,也了解到生活中潛在非常多的危險因子,而這些全都要靠政府相關機構來把關。有同學看實測結果,鬆了一口氣說,「還好,我們剛所喝的水沒有問題」。

下午的實驗主題則是「瓶中伊甸園」。賴同學說,組織培養的實驗最讓大家感到興趣,透過植物的全能性(Totipotency)讓一棵植物變成好幾株植物。這次老師教我們使用「微扦插法」,過程中全部都採取無菌的設備,就連每個器具使用前都要用火殺菌一下。作為實驗的植物是蘭科植物-金線連,聽老師說是很有名的藥草,「而且老師看我剪的植物稍微不好,還讓我重新做了一棵,讓我非常感動」。

高一高二營隊合影

高一高二營隊合影

高三營隊合影

高三營隊合影

高中生與高毓瑩老師組織培養作品合照

高中生與高毓瑩老師組織培養作品合照

高中生DNA抽取實驗

高中生DNA抽取實驗

高中生發酵應用實驗

高中生發酵應用實驗

高中生無菌操作

高中生無菌操作

水質pH值檢測

水質pH值檢測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