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AI人工智慧夯,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辦智慧機器人比賽

  • Fb圖

發佈日期: 2018.4.6

「南科嘉南盃AI機器人競賽及論壇」3月30日在嘉南藥理大學登場!來自全國12校、700多名師生組成的65團隊,區分「輪式機器人循跡」、「輪式機器人競速」和「機器人排、避障礙接力賽」等三個項目,一較高下,比拚誰家機器人最「聰明」!。

「南科嘉南盃AI機器人競賽及論壇」由科技部指導,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與嘉南藥理大學資訊多媒體應用系及資訊管理系共同主辦。雖然比賽下午才開始,但上午便有眾多師生團隊到場熟悉場地,調校機器人,現場既熱鬧又緊張。

嘉藥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蘇致遠院長表示,近年來AI人工智慧、機器人快速發展席捲全球,成為科技產業界最熱門的新興話題。 AI機器人是未來不可或缺的重要產業之一,不僅將改變人們生活的方式,也將帶來產業的重大轉變。優先掌握機器人產業的重要技術、科技人才的培育與國內產業的投入,便能在未來全球科技競爭的舞台上占有一席地位。未來我們的學子,將更有活力與創造力與國外競爭力。

蘇院長說,早在103年度,因應「工業4.0」趨勢,資訊多媒體應用系已申請獲得「互動科技技優人才培育計畫」,103至106年度總共獲得近2,200萬元之高額補助,那時已成立創客機器人中心,舉辦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積極培育跨機械、電子與資通訊專業人才。

比賽主辦人多媒系鍾隆宇教授表示,隨著物聯網、雲端運算、行動通訊、人工智慧等技術的快速發展,進入工業4.0時代,歐美先進國家相繼研發智慧機器人,台灣也不落人後,科技部每年投入一百多億預算在人工智慧領域,人工智慧、智慧型機器人儼然成為新興科技不可或缺的一環。嘉南藥理大學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資訊管理系及資訊多媒體應用系結合智慧機器人、人工智慧與資訊科技相關課程,提升學生整合、運用新興科技的能力,培育符合企業需求的跨領域智慧機器人開發應用人才。

鍾隆宇教授說,科技部與南科管理局大力推廣AI機器人人才培育,讓創意動手做融入學科教學中,在南部園區成立「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發展AI、ROBOT及Arduino等一系列機器人科技教育相關課程,提供學生創作平台,培育學生成為AI科技人才。嘉藥也參與其中,,獲得375萬元補助,成為南科17個衛星夥伴之一,未來將配合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從事智慧機器人之技術開發、人才培育,讓青年學子能受惠於國際性科技教育活動,凝聚AI量能邁向國際。

嘉南藥理大學師生參觀南科

本校師生參觀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

106學年度第二學期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在高教深耕計畫開設「什麼是人工智慧」、「漫談機器人學」等課程,並提出107學年度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企業實習課程計畫「AI應用之跨域整合實作企業實習課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AI及智慧機器人學程」申請,進一步培養整合及運用新興科技的能力。由於機器人系統開發過程涵蓋大量理論與技術,跨領域應用的獨特性,智慧型機器人更需要評估使用者需求,以設計出符合使用習性的系統。前述課程為了讓學生具備實作經驗,以新興發展的人機互動出發,著重操作者與機器人交互過程的概念(包含觸控、語音、手勢等方式),並透過個案研究,建構不同情境下各種人機互動的模式。課程搭配多種感測器(顏色、觸碰、超音波距離感測器)應用,透過創意運用,開發智慧機器人系統。

資訊多媒體應用系自製智慧型遠端監控全向輪式機器人

資訊多媒體應用系自製智慧型遠端監控全向輪式機器人

新聞報導

【嘉藥FUN新聞】AI機器人競賽 63支隊伍比拼誰最聰明!(南天地方新聞台)

【嘉藥FUN新聞】南科嘉南盃AI機器人競賽63對一拼高下(中嘉新聞)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