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紐約大學盧又華教授演講,分享精神社工實務

  • Fb圖

發佈日期: 2018.3.29

紐約大學盧又華教授和與會師生合影留念

紐約大學盧又華教授和與會師生合影留念

本校社會工作系3月22日邀請美國紐約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盧又華教授蒞校參訪,並與社工系師生、臺南市社會工作實務工作者,分享美國精神病理社會工作實務,她結合中國傳統五行養生法協助案主與病患在改善精神疾病及心理壓力的成效,受到與會者的重視。

盧又華教授自民國63年自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畢業後即旅美迄今,目前擔任美國紐約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專任副教授,致力於多元族群社會工作實務。本校人文學院前院長蔡榮貴教授係盧教授的大學同窗好友,熱誠邀請盧教授蒞校參訪,並分享美國精神病理社會工作實務,吸引不少臺南市社會工作實務先進共同參與。

盧教授表示,在美國民族大熔爐中,各國移民均有受助的需求,不過由於文化上的差異,來自東方社會的移民在求助歷程或醫療行為上,都較西方民眾來得委婉及含蓄。因此以西方文化價值觀為主的社會工作專業理論知識與實務方法,必須因應東方文化價值而有所調整。如近年來,印度瑜珈在西方社會及醫療均廣受歡迎,因此她也結合中國傳統五行養生法協助案主與病患在改善精神疾病及心理壓力,成效亦頗受肯定。

中國近年來推動「一鄉一社工」政策,盧教授也受邀投入輔導培訓深圳的社區精神社會工作人員多年。她勉勵說,在兩岸相同的文化價值背景下,我國社會工作師生及實務工作者的社工專業發展經驗,將能提供對岸很好的示範。

盧教授亦提及美國的社會工作人員相當有地位,在紐約州僅醫師、專科護理師及專科社會工作師可開立精神病患處方簽,她本人目前也開設診所多年。此訊息大大激勵在場與會的本系師生,對社會工作未來職涯發展更具信心。

社會工作系謝聖哲主任除了致贈盧老師本校感謝狀之外,更贈送寫有"Choose the Social Work Profession @ CNUSW"字樣的T恤給盧老師,希望她亦能讓美國紐約大學師生知道,遠在東方的台灣也有一群為社會工作辛苦耕耘的校系師生。盧教授熱情接受,更當場穿上,全場響起如雷掌聲。

盧教授分享美國社工實務,與會師生全心聆聽

盧教授分享美國社工實務,與會師生全心聆聽

1

本校社工系致贈社工系T-shirt給予盧又華教授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