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機械完整性論壇,產官學齊聚嘉藥

  • Fb圖

發佈日期: 2018.3.31

本校重大災調查暨研究中心(DIRC),3月22-23日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台灣中油、台塑石化、長春大連集團、奇美實業、李長榮化工、中鋼碳素、教育部化工群科中心、三燕能源和本校職業安全衛生系等單位共同舉辦2018「機械完整性(MI)實務論壇」,以回應製程安全管理的要求,避免工業災害以提升企業永續經營的之利基。

嘉藥李孫榮講座(中)頒發獎牌,感謝企業對嘉藥災研中心的支持

李孫榮講座(中)頒發獎牌,感謝企業對嘉藥災研中心的支持

論壇邀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周登春副署長,業界MI專家如台灣中油陳國棟廠長、台塑石化林獻堂組長、長春集團李明沼經理、工研院翁榮洲博士、DNV‧GL張仁榮總經理、龍盈興業蔡壽濤副總經理、台灣中油陳宏裕課長、林文宏督導、災研中心朱鳴達、許世希、謝祖州等三位顧問等人擔任專業講師。

嘉藥萬孟瑋主任秘書(右三)頒發獎狀,感謝企業參與及現場展示

萬孟瑋主任秘書(右三)頒發獎狀,感謝企業參與及現場展示

有職業安全衛生署所轄北、中、南各區安衛中心的勞檢官員,台中、台南和高雄市勞動檢查官員及中鼎,科思創等七家公司派員參與。總計參加人數達180位專家先進。論壇也規劃「PSM建置」座談,由周副署長、台灣中油吳義芳副執行長、台塑石化毛西斌協理、長春集團徐英傑資深協理、奇美實業朱信學副總經理,災研中心許世希、謝祖州顧問等分享經驗,獲得產業界熱烈迴響。

副校長陳鴻助表示,嘉藥除設立重大災調查暨研究中心關注職業安全衛生和製程安全外,1990年即設立工業衛生實驗室,今年並有教育部獎助、學校自籌,耗資6千多萬元設立「分析檢測人才培育暨區域技術聯盟基地」,擴大檢驗能量並培育人才,有益提升相關的職業安全與衛生事務。

陳鴻助副校長為活動開幕致詞

陳鴻助副校長為活動開幕致詞

職安署周登春副署長表示,企業要永續經營就必須注重製程安全教育和文化,很高興嘉藥提供平台邀集業界交流,讓大家在交流中有機會發現缺失、改進完善。只要有助於業界產業安全有關者,職安署都願意協助完成。

與會的教育部化工群科中心主任委員、國立沙鹿高工校長許耀文表示,高職工科學生是臺灣工業發展的新生代,肩負教育責任的高工教師,是有必要瞭解工廠製程安全運作實務。他同時感謝嘉藥重災中心辦理研習,讓高工教師有機會獲得業界最新的實務知識。

官產經驗交流座談會,讓產、官、學三方討論熱烈

官產經驗交流座談會,讓產、官、學三方討論熱烈

兩天研習中,職安署周副署長由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5條之應定期實施製程安全評估之工作場所採取必要之預防措施引述製程安全評估定期實施辦法並連結製程安全管理之推動規劃(107~110年),國內各大型石化業代表分享在建置MI的歷程與經驗和對於新設石化廠時對機械完整性的管理思維,最後以專家座談Q&A 結束第一天論壇。第二日聚焦在MI 的相關技術,並以實際事故案例談MI管理的重要性,最後以從稽核看產業MI 的缺失及Q&A結束本次論壇。

重大災害中心主任許錦明表示,重大災害中心成立於2014年該中心歷年來已辦理近十場相關產業的製程安全研習,並數次獲得上述各大型企業贊助支持。本次論壇的講師除本中心顧問外,均是各大公司的MI專家且無私地分享他們的MI實務經驗,與會者也非常熱烈參與。也首次邀請高工化工教師參與以增進製程安全知識,會場外也有數家管線檢測、防腐蝕及數據分析廠商(金茂公司、台灣金屬公司)和工安防護具公司(正宜公司和煒興公司)參展,展示石化廠管線及設備防蝕系統設計、施工、檢測維護及安全性評估;職安防護設備等。

會場外許多設備商展示最新的設備、用具(攝影社陳俊煒拍攝)

會場外許多設備商展示最新的設備、用具(攝影社陳俊煒拍攝)

現場機具展示引起學生們的好奇與體驗

現場機具展示引起學生們的好奇與體驗

新聞報導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