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與阿蓮區攜手合作,推動社區樂活 地方創價

  • Fb圖

發佈日期: 2019.5.7

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政府積極推展「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並鼓勵大學善盡社會責任,將學術教研能量導入社區,落實在地關懷,並促進地方產業發展。配合此項政策,5月1日由校長陳鴻助率領本校行政團隊,前往高雄市阿蓮區公所,與區長陳恭府正式簽訂產官學合作備忘錄,為日後雙方交流合作,開啟嶄新的一頁。

由於本校所在地仁德區與阿蓮區同屬二仁溪流域,阿蓮區又有豐富物產和觀光資源,社福機構完備,可充分提供社區支援,於是本校鎖定阿蓮區為服務對象,著手展開交流事宜。首先,分別於3月12日及3月21日,由人文暨資訊應用院長蘇致遠和社工系教師盧禹璁,以及本校創新育成中心工作夥伴、智慧健康產業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中心研究人員等代表學校,在阿蓮區老人活動中心暨文化學習中心,和區公所人員進行深入討論;緊接著,4月9日蘇院長及民生學院長王瑞顯、保健營養系教師陳姿秀,再次拜訪阿蓮區,進一步商議銀髮族共餐與食物銀行相關議題,雙方密切往來,終於促成5月1日的簽約儀式。

阿蓮區長陳恭府表示,臺灣人口老化相當快速,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阿蓮區多數居民仍是農業人口,老化程度高達13.1%,屬於高齡化社區;此外,獨居老人、單親家庭、身心障礙及新住民等福利人口有增長趨勢,因此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借重嘉藥各系教師專長,以及智慧健康產業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中心的量能,期待提供阿蓮區專業又舒適的健康促進服務。

會議開始前 校長致詞

校長陳鴻助於簽約儀式上致詞

本校近年來,除了順應「全球化、少子女化、高齡化、數位化、全球暖化」等發展趨勢外,因應行政院規劃的觀光休閒、醫療照護、綠色能源、文化創意、精緻農業與生物科技等「六大新興產業」政策,以及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積極推動校務。隨著全球產業變遷與政策變革,本校也配合新時代發展趨勢與時俱進,再引進包括「五大創新產業」政策,以及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讓校務更加提升,績效益顯卓越。日前,本校再獲得「智慧健康產業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計畫」,獲得每年約1,500萬元的補助,將投注於智慧健康領域,為社會奉獻心力。

校長陳鴻助指出,大學為高等人才培育的重要搖籃,也是協助國家進歩的動力來源,本應承擔社會責任,關心地方發展;近年,學校積極參與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鼓勵師生走出校園、進入社區,結合在地社團和熱心民眾,一起推動地方建設發展。

陳校長說,希望這次與阿蓮區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智慧健康產業技術研發及人才培育中心」及「創新育成中心」團隊的進駐,一方面能有效針對現階段阿蓮區長照2.0服務體系需求,給予最直接的協助;另一方面也能建立兼顧健康樂活與關懷照護的連結平臺,完成整合性社區智慧健康照顧服務模式,並對臺灣長照體制架構提供具體的改善建議,也讓地方留住人才,達到創生永續的目標。

陳鴻助校長與陳恭府區長完成簽署產官學合作備忘錄,本校與阿蓮區在地創生合作正式啟動

校長陳鴻助與阿蓮區長陳恭府簽署產官學合作備忘錄,雙方在地創生合作正式啟動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