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防疫反毒新世代, AI創意機器人IN嘉藥

  • Fb圖

發佈日期: 2020.10.6

「2020嘉藥AI防疫反毒機器人競賽」9月19日在嘉藥大禮堂熱鬧登場,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簡稱:毒防中心)為教育年輕學子適應未來社會的瞬息萬變,遠離毒品誘惑,特別將反毒議題結合機器人競賽,連續3年與嘉南藥理大學合作的反毒機器人競賽,今年因應肺炎疫情也呼應時勢,加入防疫觀念,讓競賽更為多元並涵蓋與青少年切身相關議題,此次共吸引來自全國逾100隊國中小學校及高中的師生參賽,但因防疫關係,只限定500人以內參與。

台南市黃偉哲市長蒞臨參加,為參賽者加油打氣

嘉藥李孫榮校長特別重視孩子們的反毒教育,長時間帶領師生投入反毒行列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指出,108年度學生藥物濫用通報統計人數計608件,各學制通報則以高中(職)最多占51.8%、國中30.3%次之,顯見強化青少年反毒意識之重要。而「嘉藥AI防疫反毒機器人競賽」將防疫新生活觀念和藥物濫用防制宣導融入機器人趣味競賽中,除了可學習機器人科技知識外,也對藥物濫用防制有所了解,達到寓教於樂目的,毒防中心也於活動當天展出新興毒品擬真展具及擬真氣味盒,透過模擬展具及嗅覺刺激,讓青少年朋友及家長更深入瞭解新興毒品外觀、氣味、特徵並說明毒品的危害,增強辨識能力。

機器人競賽共分「防疫反毒新生活」及「防疫反毒知識一把抓」兩項競賽。其中「防疫反毒新生活」競賽,選手利用自行設計的機器人,在不同長度和角度所組成的木板上行走,進行「打擊毒品」、「拒絕誘惑」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等闖關挑戰;「防疫反毒知識一把抓」競賽,則是要選手要先建構一台能夠上下斜坡,並具備有投放乒乓球機構的機器人,來選擇反毒題目的正確答案,意喻著在起伏的人生過程中,遇到挫折時能夠展現拒絕毒品的決心,做出正確的選擇。

000

同學們參與「防疫反毒新生活」競賽的比賽過程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政府不但關注市民身心健康,更加重視青少年朋友的反毒知能,積極打造「無毒健康家園」,建構無毒大臺南願景,黃市長呼籲市民朋友們若是遇到毒品,應表明態度,堅持拒絕,並盡速離開現場,切勿因一時好奇嘗試毒品,共同來營造無毒社區、健康大環境願景。

第一名

防疫反毒新生活競賽國小組第一名,由臺南市子龍國小黃翊倫同學與東興國小歐韋樺同學的「最佳拍檔」獲得

第一名

屏東明正國中呂清豪老師(右)帶領呂子翔、陳宥融同學共組「明正翔融廿八掌」,獲得防疫反毒知識一把抓國高中組第一名

毒防中心則特別提醒青少年應謹記「三不一要」原則:1.不隨意接受已開封或他人送的飲料。2.不吃來路不明或標榜「神奇效果」的產品、藥品或飲料。3.不接受陌生人免費試用或兜售香菸、即溶包及飲料等。4.要提高警覺,自己隨身的飲料,應保持在視線範圍內。此外,也要多關心周遭朋友及家人的身心健康,如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使用毒品情形,或是有毒品相關問題需要諮詢,可以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亦可搜尋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antidrug.tainan

新聞報導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