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迎風而上 自信前行-校友盧山峰專訪

  • Fb圖

發佈日期: 2021.11.29

第一次與盧山峰副總經理初見面時,發現他是一位文質彬彬、低調及謙和的人。副總是嘉南藥專79級的校友,來自桃園-大溪,家裡原本就是經營藥局。從小耳濡目染,父親就鼓勵小孩能克紹箕裘,最好是考取藥師。因此,家裡的姐姐、妹妹及盧山峰,均考進專科學校藥學科,並各自考取藥師證照,所以家裡培養出3位藥師,但唯獨他是嘉南藥專畢業。

民國79年盧山峰來到嘉藥就讀,漫長的六年校園生活,幾乎都是在教室、操場、社團活動中渡過。記得在學的前兩年,課業學習上非常的緊迫,特別是化學課,這門課他連連被當,連續被當了2年,也因此重修8學分。然而,現在回想起來,重修其實不是壞事,能重新再學過,除了學分過之外,也讓自己再次了解化學專業,厚實自身學識的基礎。這些專業知識增加後,可以讓自己受惠,也能在後續課程的修習輕鬆以對,終能順利過關。回憶當時嘉藥學生社團很多,大多數的藥學科學生,都以藥植社為首選,但盧山峰卻毅然決然地選擇中醫藥社團,殊不知這一待就是6年,從菜鳥新社員、社長及到最後的資深顧問。在王一邦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到如何去管理、執行、規劃活動、宣傳及與人相處互動。盧山峰笑稱,這些都是無形的經驗,非常的寶貴,同時也鼓勵還在學的學弟妹們,要多多參與學校或系上舉辦的活動。在學六年,大部分的時間投入在社團,雖然課業上成績普通,但自三年級後就沒有再被當,最終也能幸運地順利畢業。

盧山峰校友建議學弟妹認真學習外不忘設定人生目標勇於築夢

校友盧山峰副總經理建議學弟妹認真學習外不忘設定人生目標勇於築夢

嘉藥畢業後,隨即服役,展開軍旅生活。退役後,第一次的藥師國考就順利考取藥師,可謂是一路順暢。此時盧山峰面臨人生另一個抉擇,回家接手經營藥局的單純生活,或是到外面歷練自己去體驗與成長,增進藥局經營專業知識及新知。但父親極有遠見,希望盧山峰能有機會讓藥界的名師來教導,好過在家自營的藥局閉門造車。盧爸爸便開始四處奔走,託人找桃園知名的藥師給予調教與指導,就這樣進入了大樹藥局的前身藥局服務。原先父親希望盧山峰學成後,能繼承衣缽返家工作,結果卻出人意表,甚至連家裡的藥局也一起併進入大樹藥局體系。

記得2000年初期,當時台灣的連鎖藥局群雄崛起,不乏具有規模的藥局同業已先行多年,盧山峰服務之藥局也開始著手規劃朝連鎖化邁進。為了跟上時代,服務的藥局於 2001年更名為大樹藥局,隨即發展現代化連鎖經營,營運之初採取的模式,除了同業效仿,也前往日本取經。店數規模從草創期的1店變4店,再陸續拓展為14店,一路穩定發展到現在的超過200店。2002年導入自動補貨庫存管理系統 (ERP),2007年則完成管制藥品電子簿測系統,並全面導入企業識別系統(CIS)及貨架陳列更新。2011年,為了讓更多的夥伴獲得保障,決定將大樹升級為公開發行的公司,擬定了5年上櫃,3倍成長目標,積極啟動跨區經營版圖,逐步擴展全台拓點能力,建構雲端藥歷系統(榮獲SIIR計畫 補助)、通過ISO9001GSP及TTQS認證,2014年上興櫃,並在2016 年3月正式上櫃,當年店數成長到67家。現在大樹已經邁向第5個五年計畫,朝千店邁進。

大樹藥局的競爭力,來自人才政策,落實共制、分享精神,經營管理的16字箴言:「集眾之智創眾之制,集眾之力創眾之利,」實現分紅入股當股東、創業加盟當店東的願景。此外,加強顧客會員回饋計畫,落實各項顧客服務及策略執行;大樹連鎖藥局員工從3人來到2000人以上,店數超過200家,公司營業收入,連續6年持續成長達30%;2019年起,淨利率呈現正向成長,毛利率也逐漸提升,高毛利產品占營收比逐步提高,2021年累至9月,營收已達82億,年增長為31%。盧山峰希望大樹藥局未來繼續前進,成為實體店面、零售4.0、健康量測及智慧關懷的藥局。音樂家蕭伯納曾說:「有自信之人,總能化渺小為偉大,化平凡為神奇」。過去以來,大樹藥局願意真實地直接面對風浪,事業經營本來就是風雨兼程,而非一帆風順。能做的就是迎風而上,不負韶光,堅持自信,只要在本業經營上勇往前進,自然會水到渠成,成功到手,美夢成真。盧山峰建議學弟妹,在學期間,除認真學習外,要開始設定人生目標,勇於築夢,每天實實在在地學習,過好每一天,在學期間做好學生的本份,未來進入職場,更是全心投入持之以恆,相信未來一定能夠掌握在自己手中。最後,除了祝學弟妹學業順利以外,盧山峰同時也邀請學弟學妹及校友們,一起加入大樹,一起為未來打拼。加油!!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