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德蘭啟智中心社區共融服務經驗~~啟發嘉南幼保跨世代共融教育

  • Fb圖

發佈日期: 2022.5.11

嘉藥幼保系師生前往德蘭啟智中心社區進行資源交流共融服務體驗

嘉藥幼保系師生前往德蘭啟智中心社區進行資源交流共融服務體驗

在台南玉井,「德蘭啟智中心」為6歲以下的身心障礙兒童及18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與社區長輩,提供學習的機會。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德蘭啟智中心為了深化機構的社區化服務,在台南市設立多處社區家園及早療工作站。更在楠西及山上區設置了跨世代的社區服務據點。其中山上照陽幸福小站由開設開心農場開始,農夫擴及社區長者與早期療癒及高關懷家庭的成員,並邀請早療孩子一同耕耘、栽種,即使特殊生及長者在一般學習速度上略慢,但是經由日常的互動教育所累積起來的成果,生生不息的開心農場日益茁壯,漸漸的服務對象變成了社區工作的主角,在社區中互相幫助,促進社區發展,達到了機構社區化的目標。山上照陽幸福小站已成為社區共融及資源整合的的重要平台。

極重視科技整合的嘉南藥理大學嬰幼兒保育系,此次與德蘭啟智中心進行資源交流,同時給予學生不同的服務體驗。於課堂上,專業課程的陶冶下,習得滿滿專業智識的幼保系學生,面對特殊學前教育及老幼共融,老青幼三個不同世代的共處,仍是較少接觸的領域,因此活動前應有的準備與心理建設便格外重要。例如加倍的耐心以及台語溝通的運用,互動模式也要採取「部分支持」的角色來提供協助,這些都是課堂知識縱深的延伸。

此次合作,在德蘭啟智中心的山上照陽幸福小站進行互動學習教育,當天在空間不大的小屋中滿載參與長者、智青、早療兒童以及家長、本系學生的笑聲。這些都是走入社區化後,發現老幼共學、共生共榮的好處。然而這僅僅是特殊學前教育以及世代共融很渺小的一個區塊,在原本資源就較為稀少的狀態下,經營更為不易,這也會是嘉藥幼保系接續紮根的範疇。

孩童與老師們於活動海報前攝影留念

孩童與參與家長們於活動海報前攝影留念

嘉南藥理大學嬰幼兒保育系林佳蓉系主任表示:「幼保系在課程中帶入許多老幼共學的元素,例如親職教育中,特別拉出隔代教養的篇章、通識樂活中,強化活到老學到老,對於祖孫關係的維持能有一定的效果。不僅僅是課程的安排,實務上更是經常舉辦相關的如敬老節活動、祖父母親節互動園遊會及社區照護暨諮詢活動等,三代同堂或是長者與幼兒情感聯繫的模式建立,是嘉藥幼保一直強調的重點,因為本系已經將幼教延伸至長者教育、老幼互學,對於老年化ing的台灣而言,已非單純的嬰幼兒教育,甚至為整個社會體系的教育支柱撐起由幼至長的貫徹脈絡。系上學生必定要體認到這個趨勢,少子化與老年化是衝擊同時也是本校幼保系能走在全國同系所前端的利基,再將層面應用到該次與德蘭啟智中心共同辦理的社區化共融經營實體活動,對於社區教育體系的建立,還有學生未來實務應用綜效上有著大幅度的躍進。」

嘉藥幼保系的學生經常主動參與各項兒童福利機構的志工團,園遊會、親子繪本共讀、親子運動會、親子廚房、感覺統合活動,在在顯示學生對於自身的科系有著一定的使命感,對於未來亦有明確的方向,相信學生自動自發的志工服務下,更能深刻的瞭解嬰幼兒教育所涉及的領域其實很廣泛。在學術資源與社區實務的互動下,激盪出不小的火花,同時更照亮系上同學的璀璨未來。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