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偶博館-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風華

  • Fb圖

發佈日期: 2013.3.14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嘉南文化藝術館』,於3月14日至6月25日舉辦『偶博館-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風華』展覽,並於3月14日(星期四)上午11:00舉行開幕儀式與茶會。適逢該校47週年校慶,開幕當天特邀請錦飛鳳傀儡戲劇團的團長薛熒源,現場演出一段『財神報喜跳加官』傀儡戲劇,慶祝嘉藥校慶並為現場觀眾賜福,祝賀大家吉祥富貴、財源廣進。

傀儡戲在各式劇種裡其位階最高,俗稱「嘉禮戲」,意表「最嘉之禮」,其表演多屬於酬神驅邪之特殊儀式。此次嘉藥獻上「最佳之禮」,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錦飛鳳傀儡戲劇團及錦飛鳳文化藝術館共同籌辦此展覽,透過深入淺出及創意趣味的展出內容,揭開傀儡戲的神秘面紗,相信將為該校師生及附近社區民眾,帶來不同以往傳統文化的嶄新感受與驚奇感動。此次展覽規劃成六大區:1.錦飛鳳傀儡戲劇團2.傀儡之生3.傀儡之史4.傀儡之美5.傀儡之真6.傀儡之樂。展覽一開始介紹錦飛鳳的創立與發展;「生」介紹傀儡之製作流程;「史」介紹傀儡發展歷史;「美」陳列傀儡戲偶、配飾、劇本、樂器及表演道具;「真」呈現傀儡戲之表演流程,並輔以多部錦飛鳳傀儡戲影片;「樂」則為民眾互動體驗區,設置有可實際操緃之傀儡戲偶、可拍照留念之傀儡立板及錦飛鳳表演舞台。內容精彩豐富,為難得一見之傳統戲劇展演;展覽期間並預計舉辦錦飛鳳傀儡戲劇團公演及傀儡戲偶DIY活動。

錦飛鳳傀儡戲劇團位於臺灣高雄市阿蓮區,創立於1920年,父子孫(薛朴、薛忠信、薛熒源)三代相繼傳承已有90多年的歷史,活躍於國內外(曾至美國、匈牙利、法國、比利時、盧森堡、奧地利、日本)的表演舞台,為臺灣目前唯一擅長文化場與儀式展演的劇團,其演出傳統兼具創新,可謂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傀儡戲劇團。現任團長薛熒源1969年出生,自幼耳濡目染之下頗有天分,12歲起由父親親授傳統傀儡戲技藝,課業之餘擔任父親演出時的助手工作。25歲那年父親因病逝世,接手團長職務,為不負家傳志業及延續台灣傀儡戲的生命力,於社區開班授課,辦理學校教育推廣工作,並努力提昇表演技藝,年年遠渡大陸泉州習藝,積極致力於傀儡戲的傳承與推廣、學習與創作。現今「錦飛鳳」除了保留傳統戲劇思維外,更以現代劇場理念,將傳統傀儡戲從宗教演出擴展至表演藝術的層面,開拓台灣傀儡戲之不同面貌。

嘉南文化藝術館素以發揚傳統文化藝術、推廣本土文物為主要發展理念。為維護、宣揚與推廣傳統文化藝術,歷年來已舉辦過多場次傳統文化藝術的相關展覽活動,希冀藉由本校對保存與宣揚傳統文化藝術的用心與付出,能為傳統文化藝術之延續盡一份心力。文藝中心陳如萍主任表示,傀儡戲之特殊表演方式,推廣上本來就頗具難度,因此本次推出『偶博館-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風華』展覽,冀望藉由此次展覽與相關系列活動,讓師生與社區民眾能深入瞭解傀儡戲的歷史淵源與文化面貌,領略傳統文化之美;歡迎民眾蒞臨參觀,共同感受傀儡藝術之饗宴。

欲蒞臨參觀嘉南文化藝術館辦法如下:

  • 位置:該校圖資館九樓。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至晚上9:00
  • 參觀方式:免費參觀,依圖資館入館規定
  • 專人導覽:團體導覽/依預約參觀時間,安排解說員導覽。現場機動導覽/解說員視參觀人數或參觀者需求,隨時導覽
  • 洽詢電話:06-2669760 陳如萍主任
  • E-mail:box9760@mail.cnu.edu.tw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