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探索自我 inside out」嘉藥寒假社工營紀實

  • Fb圖

發佈日期: 2023.2.13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盧禹璁局長蒞臨,勉勵冬令營學員與團隊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盧禹璁局長蒞臨,勉勵冬令營學員與團隊

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於2月7日至9日舉辦寒假社工營「探索自我 inside out」,共有高中職學生20多人次參加,營隊依社工實務六大領域設計多樣且豐富的活動主題,運用分組競賽、團體桌遊、校園踏查、模擬體驗的方式,讓參與的學員認識社會工作的實務技巧與關心議題。從最初的陌生羞澀,到與伙伴打成一片,到閉幕時的依依不捨,參與的學員都覺得物超所值,讚譽有加。

嘉藥社工系「探索自我 inside out」社工營以不同的助人技巧為主軸設計內容,分別由六位老師引領學員從探索自我出發,進而認識社區,體驗弱勢群體的需求。第一天由陳振盛老師四位指導學生開場,率領學員進行大地遊戲分組競賽,拉近彼此的距離。下午劉嘉蕙老師帶團體桌遊「諾亞方舟」遊戲,尖叫聲與笑聲響遍了輝振大樓。學員也表示,透過和夥伴的互動,更進一步認識了自己潛在的人格特質。

大地遊戲活動,打破你我藩籬

大地遊戲活動,打破你我藩籬

緊張刺激的諾亞方舟桌遊

緊張刺激的諾亞方舟桌遊

第二天上午是由温如慧老師指導四位大三學生,帶領學員踏查嘉藥校園的不同角落,再回到課堂製作社區地圖。學員不但在兩度空間的海報上呈現出Google地圖的實景影像,還能從使用者的角度提出對校園環境的具體建議,展現出令人驚豔的創意。下午則由學生輔導中心黃姝文主任率領輔導中心的心理師與社工師和學員互動。經過活潑的團體遊戲和人格測試,使學員對諮商輔導的專業有更深入的了解。

踏查校園製作社區地圖

踏查校園製作社區地圖

實話實說桌遊,讓學員認識別人眼中的自己

實話實說桌遊,讓學員認識別人眼中的自己

第三天上午由葛揚漢老師介紹性別意識議題,學員也分享生活中曾遇過跨越傳統性別界線的經驗,活動中另邀請社工系系友分享自己與家人和社會的磨合過程。系友幽默風趣的表述方式吸引學員踴躍發問,幫助學員更深刻的認識非主流群體的心理需求。最後是由曾薔霓老師帶領的「遇見未來的我」活動,透過蒼老體驗活動以及趣味問答,促發學員重新思考老年生活的樣貌與自己對老人家的刻板印象,獲得學員一致好評。

此次營隊活動,共有八位三、四年級的學生擔任教學助理,以及十位志工協助營隊服務工作,都獲得學員喜歡。閉幕典禮的回饋時刻,學員都對大哥哥大姊姊的熱情歡迎印象深刻,也非常喜歡此次營隊內容安排。更有學員在營隊結束時,直接詢問申請就讀嘉藥社工的相關要求,帶給服務團隊莫大的鼓舞。

蒼老體驗活動,學員體會長者行動的不便

蒼老體驗活動,學員體會長者行動的不便

本屆社工營報名人數雖受春節提前、寒假假期較長和疫情解封出國潮等因素影響,但主辦單位仍高規格邀請台南市政府社會局盧禹璁局長蒞臨致詞歡迎參加的學員。盧局長為嘉藥社工系專任教授,今年初借調至台南市政府,協助黃偉哲市長推動社會救助與社會福利相關業務。盧局長除了帶來精美見面禮給每位學員,也提到政府為吸引更多人力投入社會安全網的建置,主動調高縣市政府基層社工的待遇,約聘、約用社會員的起薪就有34,916元,高於大學畢業生32,000元的中位數起薪;台南市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也還有相當多的缺額,等待社工新血輪的加入。盧局長勉勵營隊的學員與志工團隊,認真學習與熟練助人技巧,未來不但可以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更可以幫助弱勢群體,利己利人。

嘉藥社工系吳敏欣主任開幕致詞時表示:「目前高中職沒有社會工作相關學科,但有不少學員都曾經接觸過社會工作者,也想幫助社會弱勢群體。嘉藥舉辦寒假社工營的目的,就是要提昇社會工作的能見度,增加高中職同學對社會工作的認識,此次營隊課程不只教導大家社會工作課程所涵蓋面向,同時還設計實作活動培養學員實務工作的能力,讓學員瞭解社會工作的多重面向。

吳敏欣主任同時透露,嘉藥社工系和高教體系大學社工系最大的差別,在於嘉藥社工系系友大都學以致用,全台各地的公私立社福機構幾乎都看得到嘉藥系友的身影,如嘉義市社會處黃毅晨處長即為嘉藥社工系系友。敏欣主任表示,黃毅晨處長從基層出身,本職學能與工作態度獲得重視,未來得以從不同的位置,規劃並推動嘉義市的社會救助與社會福利事業,可說是盧禹璁局長之後,另一位嘉藥社工之光。有鑑於此,嘉藥的社工營隊將持續舉辦,為有心投入助人事業的年輕學子提供指引,以便為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的培育,略盡綿薄。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