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要好藥好要健康」入選國科會2023年FITI計畫四十強

  • Fb圖

發佈日期: 2023.3.13

本校中草藥中心長期收錄各式珍貴藥材,期待嘉藥藥學師生透過數位機制,將藥材進行線上辨識機制

本校中草藥中心長期收錄各式珍貴藥材,期待嘉藥藥學師生透過數位機制,將藥材進行線上辨識機制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姜文平助理教授輔導勝元眞漢藥本舖團隊,以瞄準中藥市場應用為主題之「要好藥好要健康」計畫,參與國科會2023年「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計畫海選,在眾多優質創新創業參賽團隊中,經評審選定晉級第一梯次前40強優秀團隊,充分展現嘉藥產官學研的豐沛能量。

科技部自2013年起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簡稱FITI計畫),鼓勵學研機構與具創新創業能量者組隊,將好的技術與產品結合市場需求,嘉藥本次參賽計畫「要好藥好要健康」即是瞄準中藥市場為應用領域。由於中藥是台灣民眾治療疾病常選用的藥物,中藥材的品種與品質好壞直接攸關民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危。而市售中藥材的來源眾多且不透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曾於抽驗調查報告中指出,隨機抽驗市售102品項中藥材(共1,368件),其中竟有12品項(60件)發生藥材誤用,顯示市售中藥誤用情況仍然頻繁。

姜文平助理教授瞄準中藥市場應用,以「要好藥好要健康」計畫獲得國科會2023年「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前40強

姜文平助理教授瞄準中藥市場應用,以「要好藥好要健康」計畫獲得國科會2023年「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前40強

有鑑於此,嘉藥藥學系姜文平助理教授與勝元眞漢藥本舖團隊以改善此情況為初心,與僑光科技大學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主任共同研發具視覺辨識功能之系統,可以更加清晰準確地辨識中藥材品項與差異,應用數位科技結合中醫藥專家共同研究中草藥辨識的問題。針對中草藥的形狀、顏色、質地、氣味等特徵,應用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嗅覺辨識等技術整合,提高辨識的準確性,提升民眾使用中藥的正確性和安全性。該系統使用高效能的運算與影像處理系統,來應對複雜的圖像辨識與,並提供系統大量的數據儲存與管理,將大量的數據資料經由適當的電腦學習模式來建立中藥相關辨識的模組,藉由軟體和硬體的整合來完成中藥真偽辨識的過程。

團隊在未來則會針對市場開發、企業合作作為產品推廣的目的,期望提高大眾對中草藥的認知與了解,讓更多人瞭解中藥的價值與應用。透過多校與跨系的聯盟合作下,善用各校資源將本計畫達到最高效益下,期望可以對市售中藥材的正確使用有所幫助,進而達到本團隊「要好藥好要健康」的理念。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