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2013年國際儒學交流研討會

  • Fb圖

發佈日期: 2013.11.12

中華民國孔孟學會主辦、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協辦「2013年國際儒學交流研討會」,謹訂於11月12日(星期二)上午9:30起,至11月13日(星期三)中午12:30止,於本校國際會議中心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會議由孔孟學會郭為藩理事長與嘉南藥理科大王昭雄董事長共同主持開幕式,大會邀請到兩位世界著名的漢學家法國法蘭西學院院士巴斯蒂夫人(Marianne Bastid-Bruguière)、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閔福德(John Minford)進行專題演講。國內及大陸學者曾昭旭教授、李威熊教授、董金裕教授、舒大剛教授等,亦計發表論文約二十篇。同時,於會議開幕當天下午13:00,在王趁紀念圖書館廣場前,舉行馬韵升先生捐贈該校「至聖先師孔子行教像」揭幕儀式,相得益彰,意義非凡。

大會為推廣儒學國際化,特別邀請到法蘭西學院院士巴斯蒂夫人,於開幕當天11月12日(星期二)演講〈論二十年來歐洲儒學研究〉;次日,即11月13日(星期三)9:00-10:00,則由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閔福德講述〈泛談西方學界對《易經》的接受〉。法國漢學泰斗巴斯蒂夫人長期專研中國近現代史,國際學術界高度肯定其多部關於探討近現代中國社會與教育之鉅著,如:《晚清改革運動之社會背景》、《對西方思想的開放:法國革命對中國辛亥革命有何影響》、《二十世紀初中國教育改革觀》等;英國著名漢學家閔福德教授,則是首位將金庸《鹿鼎記》譯成英文者,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也曾引用他翻譯的《孫子兵法》,他與岳父霍克思(David Hawkes)合譯的《紅樓夢》,譯文精確優美,佳評如潮。以上兩場專題演講,分別由前薹北大學校長李建興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邱大環教授,以及輔仁大學講座教授杜筑生教授擔任主持人。

來自國內及大陸學者專家,於本次研討會中所發表的論文,均以大會主題「儒學生活化、普及化、精深化、國際化」為中心。大致具備以下特色:一、就儒學的核心價值精深論述,如儒學的正統與創新、遵時與法古、「激勵」思維、論「鄭聲淫」與「正樂」等;二、分別從經典〈大學〉、《周易》、《詩經》、《文心雕龍》、《論語》等,探究儒學之現代意義、人生價值、教育思想、倫理與民俗意涵,和儒家「器用」、「文德」,以及「殷有三仁」等;三、就現代生活層面論述「儒學生活化,生活儒學化」、儒家與青少年品德教育和十二年國民教育、當代社會敬老等問題;四、探討民間儒教在亞洲地區的發展等。綜合以上特色,如何將儒家核心價值確實普及化、精深化,以實踐於當前的社會生活之中,並將此優良傳統與各國交流,推廣至全球國際化,乃本次大會學者專家所共同關注與論述之議題。 本研討會首日,即11月12日(星期二)下午13:00,同時假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王趁創辦人紀念圖書館廣場前,舉行馬韵升先生捐贈該校「至聖先師孔子行教像」揭幕儀式。馬韵升先生目前擔任山東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孔子基金會副理事長,因仰慕儒家文化,遂熱心使人以唐代吳道子圖繪的「孔子行教像」為基礎,銅鑄塑成「至聖先師孔子行教像」,並將此銅像慨贈該校。以期至聖先師孔子之儒學文化,能落實滋榮於當代社會。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